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將於11月5日到7日率團訪問吐瓦魯,期間將會晤吐瓦魯代理總督邰樂喜(Teniku Talesi)、新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等高層。這是自吐瓦魯新任內閣就任後,我國首次派團赴訪,對兩國邦誼具有重要意義。

外交部今(31)日表示,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將於下個月5日到7日,率團訪問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期間將會見代理總督邰樂喜(Teniku Talesi)、新任總理拿塔諾、副總理陶敏德(Minute Taupo)和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等多位內閣部長,同時將視察我國駐吐瓦魯技術團所建立的「友誼農場」。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葛葆萱稍早受訪表示,本次訪問並無簽署任何雙邊合作協議或意向書的計畫,此行主要目的是去「和新朋友見面」,拜會新總理與新內閣成員,「我們先去了解他們希望未來推動那些雙邊合作項目,後續再討論進行」。葛葆萱也補充,此次赴訪亦沒有和美方官員一起活動的規劃。

吐瓦魯國於今年9月舉行國會大選,並選出新任總理、完成組閣。我國與吐瓦魯國建交40週年,兩國邦誼深厚,多年來在醫療衛生、農業合作等領域有密切合作。

我國駐吐瓦魯大使蘇仁崇9月與吐瓦魯新總理拿塔諾及內閣全員會面。   圖 : 擷取自吐瓦魯大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