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菲律賓馬尼拉國際機場滯留了兩週的伊朗籍選美皇后巴哈里(Bahareh Zare Bahari)表示,自己因曾經公開反對政府,而遭發布全球通緝令,若被遣返伊朗就極有可能被殺害,希望能藉此尋求菲律賓的庇護。

巴哈里的表示,她在大約5年前就移居菲律賓學習牙醫,從此一直持有學生簽證,目前簽證有效期限是到2020年1月,但日前卻從中東旅行返回菲律賓時遭到拒絕入境。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引述菲律賓移民局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已經發布紅色通報,在全球各地通緝巴哈里,且根據巴哈里的說法,提出追緝要求的國家就是伊朗。

「我已經精神耗弱」巴哈里表示,她已經被困在馬尼拉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3號航站達12天,相關事件的不確定性使她越來越沮喪。

巴哈里推測,可能是因為她曾代表伊朗角逐在馬尼拉舉行的洲際小姐選美大賽,並曾在近期的比賽中使用伊朗被推翻德王朝,巴勒維肖像和王朝時期的旗幟作為道具,公開表達反對政府立場因此遭迫害。也有可能是因為,她以前在伊朗當老師時,希望女孩學習並享有跟男孩一樣的權利,同時活躍於社會運動而遭鎖定。

菲律賓移民局和司法部目前都尚未回覆CNN的意見詢問,伊朗駐馬尼拉大使館與德黑蘭政府至今也不予置評。

巴哈里曾在選美比賽時,使用流亡政權的肖像及旗幟作為道具。   圖:翻攝自巴哈里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