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自治區一名村民,因為在微信朋友圈抱怨某化學肥料公司的化肥「含量不夠」,被當地公安依「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處以行政拘留8日。消息經陸媒披露後,有人在微博發文譏諷「千萬別在群裡說化肥不好」。

內蒙古自實施「淨網2019」行動以來,對網上言論採高壓嚴打態勢,重拳打擊各類涉網「違法犯罪」行為。

內蒙古杭錦旗吉日嘎朗鎮公安微信公眾號「平安吉鎮」18日通報,8月25日至26日,該鎮梁姓村民在沒有購買使用某化肥公司的化肥,並且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該化肥有品質問題,卻在一個50人的微信群內發表該化肥公司含量不夠等言論,「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

通報稱,接到報案後,派出所立即組織民警展開調查,經查,梁姓村民在微信群內發表的不當言論,已構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之規定,他已被杭錦旗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8日。

通報最後還附上警方提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廣大網友應多點理性、少點衝動,若為逞一時口舌之快,在網路上肆意發表不當言論、辱罵他人、發洩私憤,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中共內蒙政法委員會官網「內蒙長安網」22日也刊登了上述通報。

對此,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指稱,這名梁姓村民在微信發表某化肥公司的化肥含量不夠等言論後,造成20多名村民聚集,用拉布條、四輪車堵大門等形式維權,引發該公司報警處理。

消息經陸媒披露後,有媒體工作者在微博發文譏諷稱「千萬別在群裡說化肥不好」;許多大陸網友不禁聯想到在「鴻茅藥酒案」力挺廠商的內蒙警方。

2017年12月,廣東醫生譚秦東在網上撰文稱鴻茅藥酒的中藥成分「有毒」,不適合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老年人飲用。藥酒廠商報案後,內蒙古警方穿越大半中國到廣東抓人,2018年1月10日對譚秦東採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當月底批准逮捕,引發大陸輿論強烈抨擊。

譚秦東歷經3個月關押取保候審才重獲自由,但他已被折磨到出現精神失常現象。1個月後,譚秦東發表道歉聲明,風波才告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