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發全國示威之際,國營媒體報導,國家檢察官今天下令禁止交易員和貨幣兌換商,經空中和陸地邊界將大量實體美元帶出國。

黎巴嫩國家通訊社(NNA)報導,公共檢察官韋達特(Ghassan Oueidat)下達這項禁令,直到中央銀行確定管制這類轉移的新機制。

此前,黎巴嫩人民在獲海關當局允許下,能夠將大量美元現金帶出國。報導指出:「海關總署將把資金的轉移,交給黎國央行確定的機制處理。」

黎巴嫩爆發11天的全國示威,已導致銀行8個工作日關閉。銀行協會表示,目前恐懼加劇,銀行重新開張恐發生存款擠兌,可能耗盡逐漸減少的外幣存款,銀行將維持歇業直到情勢恢復穩定。

另外,黎巴嫩央行總裁沙拉梅(Riad Salameh)今天則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貨幣兌換商要移轉資金,必須獲央行許可,或者透過領有牌照的公司進行,或者申請一份牌照。

聲明也提及:「黎巴嫩匯市仍是自由市場,符合現今(央行)法律及通報。央銀將不會就此發布任何新通報。」

這次的黎巴嫩歷史性抗議浪潮是針對政治人物,他們因腐敗及帶領國家走向經濟崩潰受到指責。目前政府與示威者尚無達成妥協的跡象,示威者的要求包括政府下台。

在抗議影響國家之際,黎巴嫩銀行協會已於近日開會,尋求在不引發擠兌下重開銀行的方法。黎巴嫩是世界上負債最重的國家之一,貨幣黎巴嫩鎊(LBP)目前與美元掛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