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今天在樹林區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舉辦「原來就飾美─108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首度展示各原住民族傳統等頭飾,令人大開眼界,市長侯友宜還開玩笑說他若戴上頭目的頭飾「會有很多女生愛我」。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到場推崇蔡總統重視原民的政績,被國民黨原住民議員忠仁.達祿斯當面反嗆,「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應設在新北,不是蓋在高雄。」

為使長年離開原鄉部落的族人,能有重溫及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新北市府每年盛大舉行聯合文化活動,將散居在新北市的原住民族人聚集起來,不僅凝聚族人情感,更重要的是提醒所有的族人不要忘了部落母體的文化根本。

今天的活動現場,由各族領導人及阿美族頭目率領勇士、祭司進行祈福儀式,族人高唱傳統歌謠,邀族人及來賓牽著手圍成圈跳舞,另有樂舞競賽、文化體驗等活動。現場另展現阿美族傳統祖靈屋、瞭望台及打鹿岸等傳統祭儀建築,與原住民族文創、傳統美食、農特產品展售區,更首度規劃「原住民族傳統頭飾」展示區,介紹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及卑南族等族群的獨特頭飾文化。

侯友宜以原住民的名字「馬躍(Mayaw)」自我介紹,並表示總頭目的服裝及頭飾,象徵文化、位階,不能任意配戴;這也是原住民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新北市的寶貝。侯友宜還以帶有羽毛的頭目頭飾,笑稱:「戴上去會有很多女生愛我」。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時,細數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原民文化的政績,例如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並在鄉鎮市設族語推廣人員傳承文化,這些都代表重視語言及文化的傳承,否則若不會講母語,日後就沒有歌謠、豐年祭。

不過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2015年底馬政府時期,曾經行政院原民會選址要落腳新北市鶯歌區,但2017年蔡政府決策轉彎,改設在高雄市。國民黨原民議員忠仁.達祿斯在致詞時,當面向新北市議員出身的夷將.拔路兒喊話,指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應設立在新北,是蓋在高雄。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今年特別規劃以「原住民族傳統頭飾」為活動主題,除介紹不同族群原住民族頭飾文化外,也讓參與民眾瞭解原住民傳統極具特色的物質文化,更希望活動辦理過程戴起自身族群頭飾,將這份榮耀的技藝代代相傳下去。

「108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的原住民族勇士舞蹈,充滿力與美。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108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有精彩的原住民舞蹈表演。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108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的服飾比賽揭曉,非常熱鬧。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