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移民署今(27)日舉辦北區新住民座談會,現場有300多名新住民前來參加,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移民署長邱豐光面對面交流。徐國勇對新住民朋友表示非常歡迎,會盡力提供各種資源協助。他指出,目前在台新住民及家人估計達百萬以上,儼然已是台灣的新國力。

內政部指出,今天的座談會有來自雙北、基隆、桃園、宜蘭等縣市的新住民,共有300多人參加。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鄭翠玄上台分享,現年19歲的她,剛出生時越南的親生父親就因病過世,由於在越南生活困苦,2年前跟著改嫁來台的母親一起到台灣生活,在台灣新爸爸的收養下,由阮姓,改姓為鄭,讓她重獲新生。

未料,鄭翠玄來台不久,母親和繼父相繼生病,家庭又再次陷入困境,還在就讀國立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三年級的她,便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不僅要在蘇澳菜市場打工、補貼家用,還要姊代母職,照顧年幼的妹妹,充分展現十足的韌性,宛如日劇中的「阿信」,努力打拼,賺取一家生活費。

鄭翠玄坦言,自己2年前剛到台灣時,因語言不通,只好比手畫腳上學,努力直到去年,她趕上了學校課業,參加會計三級檢定還拿到宜蘭縣第1名。她說,未來想擔任人權律師,為新住民及新二代爭取福利及權利。

另一名來自越南的陳玉水也在座談中分享,她在台灣除了擔任通譯,為了讓新二代認識自己的母語、與家人溝通,她也在台灣教授越南話,更編印「臺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幫助看不懂法律名詞的新住民及移工。她豐富的社會參與經驗,可能比許多國人更具影響力。

徐國勇表示,政府為了照顧與栽培新住民及其子女,讓他們成為我們的新國力,大力推動許多新措施,例如:修法放寬陸配親屬來台短期探親資格、偏鄉行動列車服務、一站式服務、免費上網學電腦及新住民二代海外培力計畫等,為的就是幫助新住民家庭更快融入台灣社會。

內政部希望藉由這次的對話,聽取新住民朋友的建言,做為各部會制定更符合新住民法律及照顧的參考,也希望新住民帶來的新力量,成為帶動社會進步及接軌國際的新國力。

內政部長徐國勇肯定鄭翠玄在台的奮鬥。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鄭翠玄在蘇澳菜市場賣菜,努力賺錢貼補家用。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鄭翠玄勤奮向上,考上許多證照。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來自越南的陳玉水上台分享她的個人經驗。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