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關當局人員今天警告,「極端」風勢將助長加州北部野火,迫使5萬居民撤離家園,200萬人面臨斷電窘境。

路透社報導,加州目前主要的野火有兩個,一是舊金山以北崎嶇地形上肆虐陡峭山坡的「金凱德大火」(Kincade Fire),延燒範圍達2.5萬英畝(1萬公頃);二是在洛杉磯郊區延燒4600英畝(1700公頃的)「提克大火」(Tick Fire)。

當局出動2000多名消防人員對抗金凱德大火,但僅控制住10%火勢。金凱德大火已摧毀近50棟建築,接下來氣候變化對它的立即性威脅會高於提克大火。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金恩(David King)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說:「這次天候變化重要之處在於…風勢持續的時間。」

專家預測,今起舊金山灣區將出現高溫強風的氣候型態並持續至28日。受影響地區將標註紅旗警示,代表風險等級很高。

法新社報導,加州最大電力企業「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G&E)將預防性切斷94萬戶的用電,以防萬一,當地媒體表示,影響範圍約達200萬人。

PG&E表示,在預料這波乾燥東北風風速每小時達112公里之下,「可能會是加州幾十年來最劇烈的天候事件」。

「PG&E將在破壞性強風抵達前,切斷電源數小時,以策安全。這種規模的強風會升高災損、電子系統起火花以及野火快速延燒的風險。」

70歲居民塔瓦瑞斯(Tina Tavares)被迫撤離位於蓋瑟維爾(Geyserville)的住家後告訴「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我無法解釋。這就像經歷很嚴重的地震一般,地都裂開了…你雖然親眼看見,卻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