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行政院長蘇貞昌形容前總統馬英九是「魔鬼」,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個形容詞太不適用了,話也太重了。」他希望如果蘇貞昌能收回這兩個字,因為收回去並不會讓自己瘦一公斤或矮一公分,反而人格與被尊重程度可能有一點療傷效果。

吳敦義上午參加「2020青年培訓計畫開訓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年輕朋友是今天與明天的希望,黨也是如此。吳敦義與青年學子分享他的境遇,他念台灣大學二年級時,撰寫校刊「大學新聞」每週出版的社論,被報紙轉載,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特別接見他。他強調,很多學子從年輕開始,就會走上璀璨光明的道路,但一定要充實自己,所以online很重要,以前的年代沒有這麼方便,都是用筆或打字機寫文章,所以,現在的青年既幸運,但挑戰也重。

吳敦義形容在場的年輕學子是中華民國現在與未來的希望與前途 也是中國國民黨新銳的力量,希望大家利用這次活動能達到最好的起點,之後繼續深造,讓自己更充實,一步一腳印,將來就能承擔責任。

此外,吳敦義接受媒體聯訪時,有關不分區立委的問題?吳敦義表示,會通盤考量後,再做決定。至於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推薦誰?吳主席指出,有推薦過幾個人,都在考慮中。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超過1/3?吳敦義回覆,「沒有!」我們沒有算數字,韓國瑜很客氣,有次與他共進晚餐時提出建議,他會納入考慮。

吳敦義強調,因為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都非常重要,總統就是當選了,也要有國會過半,達到60席的目標,才有辦法真正「撥亂反正」。他指出,區域立委已經提了70多人,不分區立委也有34席,要努力設法贏得一半,甚至更多才行,因此我們會很謹慎。

有關蘇貞昌形容馬英九是魔鬼,吳敦義說,「這個形容詞太不適用了,話也太重了。」他認為,中華民國應該沒有魔鬼,政見、眼光、作法或許不同,但一定要尊重對方的人格,馬英九怎麼會是魔鬼呢?應該不會是,希望蘇貞昌能收回這句話。

吳敦義指出,雖然政見不同,政黨不一樣,可是尊重彼此的基本人格,還有人身安全,應該是最起碼的認知。他沒有實際聽蘇貞昌講,如果真的講馬英九是魔鬼,他非常意外。希望蘇貞昌如果真的講這句話,能收回這兩個字,這並不會讓自己瘦一公斤或矮一公分,反而人格與被尊重程度可能有一點療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