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2015年起,全面實施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改以TNVR等方式幫動物做絕育,但今(25)日市議員李倩萍卻表示接獲民眾投訴,有動保團體以同樣犬隻、同樣角度照片重複請領補助,光是今年3、4月中180件補助中就有高達55件詐領,對此,新北市動保處回應,已移請政風清查,若案情屬實,將全數追回不法所得,並終止契約。

議員李倩萍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投訴有動保團體涉嫌以相同的照片重複申請節育補助,詐領的方式主要分為3種,包含不同醫院處理、不同地點捕捉、不同晶片號碼但是照片一模一樣;第2種是同樣照片、同樣晶片、同樣地點、同樣申請人只有絕育日期和申請日期不同;最後則為相同犬隻特徵,但是拍攝角度不同、捉放地點不同蒙混過關。

動保處回應指出,絕育核銷文件需有動物術前、術後照片、動物醫院編號、手術切除照片、剪耳、動物醫院院章、施術醫師蓋章及施打晶片、註記施行手術日期及捕抓、回置地點之行政區及路名等,檢核項目眾多,要重複請領並不容易,且有初審及複核機制,但主動發現疑慮案件當下已剔除不給予給付,為避免有漏網之魚,將會同政風重新進行比對。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明,為求慎重,本案已移送政風清查,如有浮報詐領、偽造文書情事將移送法辦,不法所得將追討、終止契約,若有內部人員涉案,將移送法辦,絕不姑息。

流量動物絕育現場照片。   圖:取自新北市動保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