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4)日在雲林,公開表示農漁民日子難過,並歸納4大原因,對此,農委會表示,也依照韓國瑜的提點一一回覆,並直指韓國瑜的發言再次顯示對台灣農業的不專業,對農業現況不了解就信口開河,更要韓國瑜「別為選舉唱衰台灣農業,勿把農民當政治提款機」。

韓國瑜全台傾聽之旅今天到雲林縣,首站參拜土庫順天宮,他在順天宮致詞時表示,農漁民日子難過,並歸納出4大原因,分別為勞動力不夠、農藥肥料越來越貴、天然災害補助不足、農保條例包括所有喪葬補助幾十年都沒有改變。

對此,農委會表示,根據韓國於提的四點一一回覆:

一、農業勞動力不足:

農委會表示,已自106年起陸續開辦農業技術團、農業耕新團、農業專業團(茶業團、畜牧團、菇蕈團、番石榴團及設施協作團)、外役監團等,至今共成立139團,招募超過2,500位人力,累計上工28萬人次,服務超過4,887家農場。107年進一步成立機械代耕團,透過人機合作推動農機代耕服務,營造人力減省的農業工作環境。

二、農藥肥料越來越貴:

農委會指出,除要求台肥公司自行吸收國際原料的上漲成本外,更協調台肥公司40公斤包裝肥料每包降價20元,且農委會針對有機農業適用肥料每公斤補助3元、每公頃最高補助3萬元;國產有機質肥料每公斤補助2元,每公頃最高補助1萬2千元;國產微生物肥料及生物防治資材補助2分之1,每公頃最高補助5千元;農田地力改良肥料資材補助3分之1,每公頃最高補助3千元。

三、天然災害補助不足:

農委會自105年起全力推動農業保險,目前已開辦16品項,涵蓋水稻、果樹、水產、畜禽、設施等,保費政府原則補助2分之1。近3年多來,農業保險之投保件數累計已有35,075件,累計投保面積59,201公頃,累計投保金額高達72.15億,換算農民每付出1元的保費,就可以獲得將近22元的保障。

四、農保條例未改變:

農委會推動「人地脫鉤」策略,過往因未持有農地或租約而無法加入農保之實耕農,其投保資格均已放寬,過去未能納保的河川公地農民,亦已具備加入農保的資格。

此外,農委會也開辦史上首次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每個月只要繳交15元保費,其餘由政府負擔,就可以享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4大保障,其中喪葬津貼的給付額度是農保的2倍,達30萬6千元,包括勞軍公教退休人員及非本國籍配偶等,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均可加入。

農委會最後表示,若韓國瑜想了解更多詳情,農委會樂意備妥相關資料,於韓市長銷假上班時,直送高雄市政府供韓市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