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結束不久後,印度西藏邊境警察局長戴斯沃(S.S. Deswal)昨天表示,過去5年印度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LoC)增設哨所和武裝警力,強化對沿線的巡邏。

印度此舉,主要是因應中國部隊經常跨越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進入雙方擁有主權爭端的地區。不過戴斯沃也強調,中印過去57年一直維持實際控制線「現狀」,雙方對彼此有很好的理解與諒解,且有機制解決問題。

印度媒體報導,戴斯沃說,過去5年印度與西藏邊境警察部隊(Indo-Tibetan Border Police,ITBP)沿著與中國接壤的邊界建立25個邊境哨所,其中7個位於拉達克(Ladakh)。

戴斯沃表示,ITBP一直有增加邊境哨所,以便能增加巡邏中印邊境的人數。ITBP在每個邊境哨所配置警力100人,亦即過去5年印度已在中印邊境部署2500名武裝警力。

由於警力增加,戴斯沃指出,沿著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的巡邏勤務也有所增加。這些巡邏都是為了確保印度在這個地區的「統治地位」,此舉對一些有爭議地區的主權聲索也很重要。

印度與中國的部隊9月在拉達克東部的班公錯(Pangong Tso)發生對峙,8月也在同一地區發生對峙且相互投擲石塊。

去年夏秋的中印邊界對峙結束後,莫迪曾在9月前往中國出席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與習近平握手會唔,就邊界和平達成共識。   圖 : 翻攝中新社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