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六都春秋同意轉載)

戰雲密布、烽火漫天的台南市立委第一選區(後壁、白河、北門、學甲、鹽水、新營、柳營、東山、將軍、下營、六甲等十一區),因民進黨初選廝殺太過激烈,又由新人擊敗老將,結果出爐後情勢仍然相當緊張。國民黨的提名一波多折,原本此區向來綠絕大於藍,所以有興趣者仍然躊躇不前,最後由現任市議員蔡育輝請纓拜將,在溪北選區挑起國、民兩黨的戰火。

角逐立委來勢洶洶 在地特質成亮點

立委候選人賴惠員。 圖:賴惠員臉書專頁

本區初選民進黨共有:公職資歷25年的現任立委葉宜津、擔任十二年台南縣市副首長的顏純左、賴清德嫡系前農委會副主委(前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正國會前市議員賴惠員等四人角逐。原先各方看好葉宜津連任,顏純左挾市長初選的知名度也來勢洶洶。但是短兵相接後,基層實力雄厚的前巿議員賴惠員,以符合在地特質、深入基層苦行的競選方式,逐步向上走揚,最後異軍突出,以最不看好的起手式,最終取得有效的領先而勝出。

本區初選過後爭議仍然不斷,因賴惠員初選的新穎作法,透過村里長、在地宮廟系統舉辦義賣和參選說明會的有獎徵答,多達十數樣友人贊助的贈品物資特別引人注目。一場又一場的持續舉辦,在各地廟埕、公園不斷展開,威力所及引發其他候選人進而仿效,但是效果有好有壞,最後結果太好,卻遭對手共同告發。據銘傳大學大傳系主任杜聖聰指出,從大數據的流量監控中,完全看不到這些新式又兼傳統的陸空聯合作戰,一直到初選民調公布後,才知道這種新步戰模式有另一種可能,且效果奇佳,在未來非都會選區的選舉將產生決定性影響。

綠營基層整合有譜 國民黨仍信心滿滿?

國民黨提名的現任市議員蔡育輝,其父親為縣市合併前的5屆老議員蔡登瀛,胞兄蔡崇名則是新營區大宏里里長。曾經當過台南縣第15、16屆的議員,縣市合併後首屆議員選舉,遭受國民黨、民進黨及無黨籍候選人的多重夾擊,最後以落選頭飲恨。後來因某議員涉及賄選解職,由蔡遞補,也算連任。他在本區擁有超高人氣,縣市合併後也當選三屆市議員,本屆更以第一高票連任,獲得藍營徵召出馬角逐艱困選區,實力自是不容小覷。

而影響蔡育輝最大的要算是系出藍軍的顏耀星,他的胞弟顏東義是水利會的會務委員。之前顏東義爭取國民黨的提名失利後,改由其兄顏耀星登場,想籍由郭台銘的第三勢力形成觭角之勢,三方或可一搏。並同時在蘇煥智的台灣維新黨和柯P的台灣民眾黨之間游移。據聞,最後受限於賴惠員與蘇煥智的私交、個人的政治光譜,還是由台灣民眾黨予以提名。

國民黨提名的現任市議員蔡育輝以活動支持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顏耀星曾任國大代表、國民黨台南縣黨部副主委,在蘇煥智擔任台南縣長時,曾延攬他出任台南縣工策會的總幹事。此次出馬力主超越藍綠、標榜白色力量,預計可能瓜分到蔡育輝和賴惠員的部份票源。但是總括而言,以其正藍系統出身、水利會加上地方派系,還是對蔡育輝影響較大。這也是在韓流急速退燒,蔡育輝選情在最高點向下修正後,第二項重大的影響因素。不只賴惠員成功阻擋了蔡育輝的「超車」,也緩步加大彼此的差距。不過雙方距離不大,賴惠員也没有必勝的絕對。在綠營基層內訌仍然未歇,傷口逐漸癒合之際,國民黨是否能像之前信心滿滿地揚言:「這是國民黨最好的一次機會」,一切有待最後的選票驗證。

另外,台灣民意黨參選人黃天辰近日勤跑基層,以傳統陸戰在廣大的選區内步行焦土戰,成效和知名度都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而留學英國、曾北漂30年的六甲聞人陳坤佑,去年曾經參選里長,目前是麻豆分局巡守中隊的副中隊長、民防隊分隊長、六甲十八王公府總幹事、五甲龍凰寺宋江會副隊長。曾祖父與祖父都是當地名人,父親退休後也曾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原本有意爭取蘇煥智的台灣維新黨提名參選立委,後來經過多方折衝,還是決定棄選退出。

綜觀本區三方互爭的盤局,顏耀星要先不被邊緣化,才有可能一搏的空間。蔡育輝除了要固守韓粉、國民黨的地盤外,還得補充非藍非綠和年輕人的票源,不然還是會很「喘」。賴惠員除了跑選舉之外,對黨内各「藩鎮」、「節度使」仍得招安維撫、與人為善、修復關係,如此穩固綠軍大盤,才得進軍中央、成為國會議(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