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政府日前調漲公共運輸費用,點燃民眾怒火,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暴力示威抗議活動延燒5天,奪走15人性命,逼得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在當地時間22日晚間公開向民眾致歉,同時宣布一套社會措施,試圖終止這場風暴。

智利政府本月6日調漲地鐵票價,引發中學和大學生率先發難抗議,後來演變成反政府示威,18日抗爭漸趨暴力,聖地牙哥陷入動盪,軍警朝在首都示威的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其後,為遏制搶劫、縱火等暴力情事,當局宣布多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軍隊也進駐聖地牙哥等地鎮壓示威。

示威期間,聖地牙哥附近一間成衣廠今天遭打劫者縱火,導致5人喪命,示威者襲擊地鐵車站、公車、銀行等公用事業服務及政府機關,聖地牙哥的國際電力公司「ENEL」智利總部也遭人縱火,整棟大樓陷入火海。

根據國家人權研究所指出,智利爆發示威以來,警民衝突升溫,已造成15人死亡、226人受傷。

暴力衝突延燒5天後,皮內拉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公開向智利人民道歉,表示未預料到經濟不平等會引發席捲全國的社會動盪,面對公民合理要求和社會需求,謙遜且清楚收到智利人民的訊息,「我承認這缺乏遠見,我向我的國人致歉。」

法新社報導,皮涅拉承諾把全民基本養老金調高20%、凍漲電費,並提出法案由國家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

智利示威抗議延燒5天後,總統皮涅拉公開向民眾致歉。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