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計劃2020年3月前另擇「臨時」特首,取代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予以否認,並指這項報導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華春瑩並重申,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林鄭月娥領導的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及恢復秩序」。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綜合路透社及香港電台報導,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然而,截至發稿為止,中國媒體對華春瑩這一公開回答,並未以中文作任何報導。

約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舉行的同時,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則透過其推特帳號,以英文提到金融時報這篇報導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金融時報這篇報導提到,接替林鄭月娥呼聲較高的人選,有前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以及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前香港政務司長唐英年等二人。

但面對港媒查證,陳德霖表示「不回應市場揣測」;唐英年則直指這篇報道「純屬揣測」。

日本時報報導則引述一名中國高官說,金融時報的報導錯誤,因為根據香港基本法,上述人選都不可能接替林鄭月娥。不過,中國中央已經為香港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包括林鄭月娥政府一旦無法控制局勢,準備了各種「應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