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即將展開,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自列不分區傳聞。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杜建德今(22日)出面強調,國民黨的不分區排名會以專業性為優先考量,之後才到政治組,就算吳敦義真的列入不分區,排名也絕對會在專業層級的考量之後。意即,吳敦義不分區排名,不排除出現在安全名單的中段以後。

杜建德指出,國民黨這次的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延續上次沒有任何修改,作業細則、時程草案原則上明天就會提到國民黨中常會,暫定的作業時程,為10日23日提報中常會,若順利通過,10月24日、25日兩天,開放讓中央評議委員、各縣市黨部、中央各級單位推薦人選。

而10月28日至11月8日,由組發會受理推薦、辦理登記;11月9日到11日,彙整名單,並查核黨籍、黨權、有無黨紀處分等;11日至13日召開提名審查小組、提名審核委員會議;13日定妥不分區排名順序,提報中常會;16日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行使同意權;最後於18日,在名單、順序確定之後,報請黨主席吳敦義核定,之後5天內向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登記。但杜建德強調,這只是組發會擬定的草案,正式的作業細則、時程要等明天中常會核定才算數。

就吳敦義將排在不分區第7名至第11名的傳聞。杜建德回應,國民黨非常重視社會各界的聲音,例如體育界菁英、弱勢族群代表、高科技產業代表等,將把專業性作為最主要考量,之後才會到政治組。

杜建德接著說,所以各位關心的,吳敦義會列在第幾名,他站在業務單位來講,他個人不敢判定會列第幾名,但他可以肯定向大家報告,吳敦義一定是政治組考量,如果吳敦義真的被登記在不分區提名代表,一定會有所考量,因為吳敦義是有使命感的人,當初吳敦義就曾考慮參選總統大位,很多人希望吳敦義競逐,但只要國民黨能重返執政,有優秀的人出來,吳敦義基於使命感都能讓出來,在不分區立委也是一樣,因此吳敦義的不分區排名絕對在專業層級的考量之後。

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不分區提名作業中的角色?杜建德表示,韓國瑜專心競選總統,國民黨是有機制的政黨,會按照各界推薦來的人選做公正無私的考量,國民黨推薦的不分區名單出來,對社會就是個號召,所以韓國瑜絕對會跟國民黨站在一起,自己不會推薦。

至於國民黨預估的不分區安全名單會有幾席?杜建德表示,這會隨政黨支持度、總統候選人支持度都會有變更,他不敢預測,但他們心中有篤定,且國民黨一定會提滿足額的34席不分區名單,國民黨這次就是立委要過半,一定要往吳敦義交辦的60席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