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路流傳攻擊總統蔡英文賣台給日本政府的造謠消息,經調查局介入調查後發現,假消息製造者的身份竟是中國人,且其中一人為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旗下記者兼節目主持人。

調查局表示,經過假訊息防制中心的調查結果,在8月時查獲兩起臉書假消息案件,兩則都是針對蔡英文。一則聲稱蔡英文要把台灣賣給日本政府還提出假證據,另一則則是「蔡英文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培植在台潛伏臥底人才」的影片。調查局說明,這兩則「假消息」都是源自中國,懷疑中國企圖利用假消息影響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以及危害台灣國家安全。

調查局指出,臉書「玉山腳下」粉絲團流出「蔡英文賣台」的影片的主持人希達,真實身分竟為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央廣旗下記者兼節目主持人。另一則假消息來源則是中國社群網站微博貼文,其中發現該貼文底下留言的網友對兩岸立場非常極端,多次表示要武力統一台灣。

調查局強調,目前假消息充斥台灣社會,其中不少來自中國駭客的惡意散播,這些假消息除了影響社會安定,甚至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也威脅國家安全。調查局呼籲,民眾切勿未經查證隨便轉傳訊息,也將全力偵辦惡意假消息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