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高階主管日前受訪時坦承,美國制裁確實對華為造成傷害,並指出自家手機系統鴻蒙(Harmony)數年內仍無法取代Google。

美國華為公共事務副總裁Joy Tan表示,華為目前已找到大部分美國設備的替代品,但最困難的仍是Google旗下的相關服務,她表示:「我們的新機雖然能使用Android開源版本,卻無法搭載Google手機服務。」

華為持續在開發旗下的替代作業系統鴻蒙,試圖取代Google手機服務,但Tan也坦承,鴻蒙仍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取代Google的服務,且歐洲、東南亞眾多Android用戶都已習慣Google提供的應用程式。

目前華為大部分新機皆無法搭載Google手機服務,如Google Play、Google地圖等,恐影響未來的銷售狀況,但Tan仍表示:「我相信許多華為的合作廠商都正在向美國政府進行遊說,包括Google公司在內。」

近日,華為為了突破美國的5G設備封殺,正在與部分美國電信公司商討5G網路技術授權事宜,甚至接受一次性買斷方案,該談判目前仍在初步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