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宏達電)今(21)日正式宣布與羅浮宮共同合作的虛擬實境鉅作《蒙娜麗莎:越界視野》將於10月24日正式對外展出,該作品是羅浮宮及達文西名作《蒙娜麗莎》史上第一個虛擬實境內容,HTC希望透過具指標性的達文西回顧展與VIVEPORT及其他虛擬實境平台,讓親身體驗的每個人以前所未有的沉浸視角,欣賞達文西最著名的藝術作品,創造出無可比擬的虛擬實境體驗。

文藝復興術巨擘李奧納多・達文西的每件藝術作品都被世人視為珍寶,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作品首推居全球博物館之首的法國羅浮宮所珍藏的《蒙娜麗莎》,她的一抹微笑神秘且浪漫,讓無數後人為之傾倒,非得與她見面,因此成為全球藝術迷與觀光客必定朝聖之地。今年盛逢達文西逝世五百周年,全球各地推出各種特展,從名畫選輯到手繪珍稿來紀念這位大師。

在七分鐘沉浸式體驗的一開始,觀者穿戴上VIVE的最新設備VIVE Cosmos,即發現自己身處羅浮宮「蒙娜麗莎展廳」中,此廳是畫作《蒙娜麗莎》的永久陳列處,而前方站著擁擠圍觀人群,觀眾僅能自遠處觀看畫作。隨後當人群散去,觀者將移動向前,在挪去玻璃帷幕的環境中近距離端詳畫作。獨自佇立於畫作前,觀者能有充分的時間檢視每個生動的細節,包括穿透這幅畫作看到其後方「畫布」白楊木紋路與其裂縫修復的痕跡。

此虛擬實境體驗結合了動畫、聲音與互動設計,創造出引人入勝的達文西畫作環境,同時在紅外線掃描科技的協助下,幫助我們對畫作中模特兒有更多的認識。虛擬實境讓觀者穿越時空,看見這幅畫在畫家完成之時的最初樣貌,也看見這幅畫的外觀在歷經500年的更迭後如何逐漸地改變。而虛擬實境體驗中的旁白也講述了許多畫中模特兒衣著與身分,這些資訊都幫助我們釐清關於畫中蒙娜麗莎的諸多迷思。

《蒙娜麗莎:越界視野》亦介紹了達文西的繪畫技巧「暈塗法」,此畫中著名的微笑即使用層層堆疊覆蓋的「暈塗法」描繪而成,透過這個技法讓光影的漸層改變相當自然,難以用肉眼分辨。此虛擬實境讓觀者所置身的環境會緩緩充滿煙霧,光線線條因而逐漸變得柔和,藉著這個過程讓觀者得以體驗明白「暈塗法」的效果,另外此體驗也描繪出模特兒身後因時間因素隱而未現的自然地貌。

《蒙娜麗莎:越界視野》反映出使用全新方式讓觀眾接觸博物館館藏的重要性,也體現了文化組織擁抱創新方式進行策展去接觸博物館牆內外觀眾的關鍵性。全球適用的延伸家用版本,將可於HTC無限制虛擬實境訂閱服務VIVEPORT Infinity及其他VR平台下載,此也包括iOS系統與安卓系統的手機虛擬實境版本。該延伸家用版本除博物館觀眾體驗的版本外,更讓觀者有機會在虛擬實境中探索羅浮宮,從知名的玻璃金字塔進入大畫廊,一覽羅浮宮所有永久收藏的達文西畫作。

這令人嘆為觀止的虛擬實境體驗是羅浮宮與HTC VIVE Arts共同攜手策畫,並由法國虛擬實境工作室Emissive製作內容。羅浮宮數位傳播及文化規劃部門總監Dominique de Font-Réaulx表示:「讓大眾用嶄新的方式了解並欣賞藝術作品是羅浮宮的重要目標,與HTC VIVE Arts合作讓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向我們的觀眾首次呈現虛擬實境體驗,蒙娜麗莎虛擬實境體驗讓我們能結合羅浮宮本身的專業與數位創意,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所有的觀眾。」

HTC VIVE Arts總監張忠為表示:「VIVE Arts很榮幸能與羅浮宮攜手,呈現羅浮宮首次虛擬實境作品的展出,《蒙娜麗莎:越界視野》。達文西是具有深刻創意的思想家,在藝術與科技的許多領域中進行創新,虛擬實境本身就是跨領域的媒材,讓創作者能跨越原本被視為無關聯的領域。透過虛擬實境重新演繹此知名藝術作品,並創造強化凸顯的近距離接觸環境,讓來到羅浮宮的觀眾有更豐富的體驗。我們也很榮幸能支持羅浮宮將藝術帶到全球各角落的使命,透過這個新的體驗內容,希望更多人可以與這個知名的機構進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