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昨天表決脫歐協議時殺出程咬金,國會先通過一項修正動議,被迫延後脫歐期限的首相強生玩兩面手法,向歐洲聯盟(EU)寄出意思相反的兩封信,政治人物鬥智各出奇招。

原以為脫歐協議表決就是贊成或反對二選一,很快就能決定脫歐最終命運,殊不知國會表決通過前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出的修正動議,容許擱置新版脫歐協議,直到相關施行立法通過才放行。

萊特溫的修正動議對強生(Boris Johnson)使出「拖」字訣,這招可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因為一開始想使拖字訣的是強生。強生本想藉由關閉國會5週,讓國會無法處理脫歐相關事宜,直接拖到10月31日,自然可以無協議脫歐。

不過,他的保守黨同僚有21人叛變和在野黨聯手,火速立法通過「班恩法案」(Benn act),也就是無協議脫歐法案,規定強生必須在10月19日之前達成脫歐協議,或取得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若兩者都辦不到,就必須致函歐盟請求將脫歐期限自10月31日延長至明年元月31日。

班恩法案立法後,最高法院裁定關閉國會違法,強生被大大打臉。他只得努力和歐盟協商,好不容易趕在17、18日歐盟高峰會前與歐盟商定脫歐協議,等待19日送到下議院表決。

原本依據唐寧街評估,強生可能會以1票驚險通過脫歐協議,19日就是他奪下勝利的決戰日,但一切都因為萊特溫而功敗垂成。唐寧街內部人士大罵他是來搗亂,但萊特溫離開國會時,卻受到支持留歐派民眾的英雄式歡呼。

萊特溫控制不住自己要改變歷史的想法,他在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嘗試通過脫歐協議時,就曾提出修正動議,最後讓國會奪下脫歐主導權。他也是21名因為叛變被開除黨籍的保守黨議員之一。

萊特溫這招拖住了強生的腳步,讓他無法在19日期限前通過脫歐協議,不得不遵守「班恩法案」,寄信要求歐盟延後脫歐期限。

然而,強生也有對策。他給歐盟寄了兩封信,一封要求延後脫歐,但沒署名,另一封說他個人認為延後脫歐不是好主意,這封才願意簽上姓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披露,強生第一封不情願的信只有兩段,公事公辦要求延長脫歐到明年元月31日,署名是「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首相」;另一封表明真心的信件則有洋洋灑灑12段,並把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的稱呼從「主席」改成更親切的「唐納」,最後署名「強生」。

唐寧街表示,強生已寄出「國會要求他寄」的信,但不認為脫歐有必要延後。英國政府目前依舊把10月31日萬聖節脫歐當成目標,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受訪時說,「我們已有可通過協議的人數」。

他說,「歐盟有很多人」對於進一步延後脫歐很有顧慮,呼籲議員趕緊行動、下議院趕緊通過協議,趕緊向前邁進。

他的同僚、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則表示,英國政府有方法,也有能力,能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