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中國頻頻打壓我國外交,3年來有7個友邦與我國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吳釗燮接受媒體專訪,他點名5個國家與台灣斷交後,大部分陷入經濟困境,紛紛出現「後悔」的聲音。

吳釗燮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他透露,有不少邦交國與我國斷交後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他點到5個「前友邦」包含:聖多美普林西比、馬拉威、哥斯大黎加、巴拿馬,以及多明尼加。

吳釗燮表示,台灣過去曾幫助位在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處理瘧疾的問題,病例減少到不須接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補助;與台灣斷交後,瘧疾又回來了,又得重新接受WHO的補助,「與中國建交的普國至今什麼都沒得到」。

另外,非洲的馬拉威及中美的哥斯大黎加,也出現後悔的聲音。吳釗燮指出,哥國與中國建交後,只拿到「象徵性建築」,其餘的都沒有。不過因簽署FTA,對中國的「逆差」衝上天,令哥國很多人後悔。

吳釗燮說,多明尼加明年要選舉,支持度卻拉不起來,中國像「老大」般指使多國,多國卻什麼都沒得到。甚至多國的高層到北京訪問,希望中國能開放農產品,也是被三兩下打發。吳釗燮說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除了很少數很少數以外,其他都沒辦法獲得具體的承諾。」

他也提到,有些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和中國要到了建設,卻難以承擔其後果。例如:厄瓜多大水壩,中國是蓋好了,但專家卻發現該水壩竟有七千多條裂縫,試著發電卻讓整個祕魯市區大停電。水壩不能發電,但欠下的債務還是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