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提出的脫歐計畫在英國國會再度闖關失敗,不但在國會各政黨派系中處處樹敵難以過關,保守黨內為了脫歐議案也搞得四分五裂,雖然歐盟為了歐洲大局助了強森一臂之力,然而強森的自私自利搞得執政黨同盟離心離德;英國人民與政府就像在原地打轉的船隻,這幾年深受脫歐可否議題的枷鎖桎梏,國家未來也不知可往何處去。 

限縮行政權

在數十萬名要求英國對脫歐議題進行「二次公投」包圍下,英國國會下議院以十六票差距通過脫歐案表決臨時動議,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先擬妥脫歐協議配套法案,待國會批准後才能來表決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使得強森想要快刀斬亂麻地於十月底就搞定脫歐這場歹戲的想法嚴重受挫。

這代表了國會擔憂英國首相強生會硬脫歐,而不願給予英國政府脫歐法案上只有原則性立法的「空白授權」,尤其強森過往有不惜代價硬脫歐的言論,國會中支持有條件脫歐者與反對脫歐政黨,擔心強森會不惜用「一刀切」的方式中斷歐盟與英國的連結,屆時英國將面臨極為巨大的經濟代價。但他已表態寧死也不延後脫歐,將會尋求在十月底前提出完整的脫歐計畫,促使國會同意脫歐協議。

強森這樣強烈的言行在保守黨政府已居劣勢的英國國會中,只是讓敵我雙方的對立越來越激烈,也讓法案的過關越趨渺茫。敵我政黨目前算計的就在執政權保衛戰,只要保守黨更加四分五裂,其他政黨要奪取國會多數黨的機會就更為增加;更別說英國還有強大的要求留歐的聲浪。

一人秀

強生表示希望國會通過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為三年多來與脫歐有關的紛擾畫下句點。他相信這是最好的協議,而且英國大眾和歐盟官員都不想再把脫歐這件事延後,「再延後毫無意義,浪費公帑,又破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號稱「英國川普」的強森就任首相後,就像犀牛奔馳般的衝鋒陷陣,全力來推動他的的無協議脫歐計畫;然而,強森的行動顯然沒有跟選民、對手黨與同黨僚友有著充分溝通,不僅在野黨在國會強力阻撓他的議案,保守黨的同志也顯然不支持他的無協議脫歐計畫,除了在巴力門(Parliament)倒戈相向外,才剛組成的內閣立即有數名重要閣員辭職以明反對強森「亂」脫歐的提案,連下議院議長也表明辭去議長職務以阻撓強森這樣胡搞瞎搞的脫歐計畫。

強森在保守黨揆勝選宣言中才公布了3大目標,分別是實現脫歐、團結國家及擊敗最大在野黨工黨,同時要復興國家。然而,脫歐卻成為他分裂國家團結的重要因素。由於他早先只圖謀個人大位的刻意掣肘,前首相梅依在國會提出的脫歐方案完全束手無策,無法通過,如今他爭得首相大位,那些原先支持梅依以及軟脫歐方案的議員又怎麼會心甘情願地支持強森呢,再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如今有許多的內閣成員已經撒手不管,強森寶座都還沒坐熱就處處受到抵制,如今保守黨已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前年梅伊好不容易組成的執政聯盟中各黨派也早已同床異夢。更別提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席次未單獨過半,強森也將面臨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以及工黨好整以暇地對於執政權的挑戰了。

迷航中的英國

英國的脫歐過程起起伏伏,左轉右拐,轉轍難定,甚至造成全國人民更加分裂。英國正面臨國家往何處去、「共識難覓」的重大危機,迷航在政治大霧中的英國政府,毫無方向感,也不知所云。

強森想要歷史定位的企圖心,如今看來彷彿南柯一夢。原來的如意算盤,帶來的反而是內外皆憂。對外,如何面對歐盟?如何面對美英同盟?對內,保守黨的權力能否守住?北愛統一黨將帶來多大的衝擊?甚至,與工黨如何互動,也是問題。這個困擾了英國三年的脫歐議題,在未來一、兩年顯然還是英國的大哉問,而且讓英國忐忑難行,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