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NBA總裁席佛(AdamSilver)曾說「北京曾要求開除火箭隊總經理摩瑞」,中國外交部昨(18)日回應並無此事,今天中國官媒央視網更是怒批席佛「造謠」,原因是「想為了有朝一日成為美式政客的一員而熱身」。

央視網的評論中形容席佛「再次口無遮攔」,表示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徹底揭穿他的「醜陋嘴臉」。文中還對席佛處理摩瑞(Daryl Morey)的涉港言論表示不滿,認為他採取「雙重標準」,「簡單將摩瑞挑戰中國主權的表態與言論自由畫等號」。更進一步指控席佛的言論是子虛烏有,「為了迎合某些美國政客的口味」,並「企圖讓中國背上得理不饒人的黑鍋,妄想通過扭曲事實站上道義高地」,懷疑他的「造謠」是政治操作。

摩瑞於4日在推特上發表支持香港,引發中共當局不滿。而席佛在8日表示要捍衛摩瑞的言論自由,更是引來中共大動作的抵制反彈。席佛在美東時間17日出席紐約時代雜誌主辦的健康峰會時表示,中共政府要求開除摩瑞,但他說NBA堅守原則,「連處罰他都不可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8日招開記者會表示,向相關部門核實過,確定「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提出過這樣的要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照)

   圖:翻攝自央視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