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頻傳年金改革下一步將砍郵電事業退休金的傳聞,交通部今(19)日發出聲明,因相關事業基層退休員工的退休金本來就偏低、甚至未年改的樓地板,日前在行政院開會研商時,已明確表達「反對立場」,以照顧基層員工。

聲明稿中指出,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已向行政院表明不調整郵電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且依「交通部郵電事業人員退休撫卹條例」,郵電事業包括中華郵政公司現職及已退休資位人員約2萬2198人、中華電信與陽明海運公司等民營化前已退休人員約1萬6204人等,合計約3萬8千餘人。近日網路通訊軟體群組傳出,政府下一波年改,將砍向郵電事業。

但在日前行政院召開年金制度相關會議中,對於檢討「郵電事業人員的年金制度」,與會代表未達成共識。且代表交通部的政務次長王國材在會議中明確表達「反對立場」,並指出「因郵電人員長年以來退休金本來就偏低,甚至未達年改的樓地板,再減下去,基層退休員工生活恐將更形困頓。」

交通部表示,該會議目前僅止於初步研議階段,尚未做出決議,且交通部已明確表示反對,以保障郵電事業在職及退休員工的權益。也說明,依據交通部報行政院有關郵電退休的方案,所得替代率並未調整,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落實對所屬事業基層員工同仁的照顧,請郵電的員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