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爆發市面上多款胃藥疑含致癌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共23項、420批胃藥需在一個月內完成回收,市售15項胃藥有檢驗合格證明,可重新上架販售。

今年9月,知名國際大廠胃藥「善胃得」被驗出有微量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全台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預防性下架。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已要求相關業者暫停供應、銷售,檢驗確認合格者才可重新上架販售,且廠商應於108年10月18日前完成檢驗。

食藥署表示目前已確認NDMA非業者刻意添加,而是因為所使用ranitidine原料藥來源導致,但產生NDMA的原因尚待釐清,國際間各藥政主管機關亦仍在持續調查中。

至昨(18)日止,經確認市售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共15項、287批,已提出檢驗合格證明文件,可恢復供應、銷售;有23項、420批藥品應啟動回收作業,並於11月18日前完成回收。在23項藥品中,葛蘭素善胃得注射液、安保胃膜衣錠150公絲、瑞寧注射液25mg等都早已啟動回收作業;吉胃福適的部分藥品也在全面自主回收之列。

食藥署說明,NDMA成分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對人類影響尚未證明,正在服用之民眾切勿隨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治療。應儘速回診,與醫師或藥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已完成檢驗可重新販售之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清單連結在此

啟動回收作業之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清單連結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