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歐盟17日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仍待英國國會和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不過,強生的盟友北愛民主聯盟黨(DUP)脫歐發言人威爾森今(18)日表示,拒絕這項妥協案,並將遊說其他議員投下反對票否決,在野的工黨也不看好新協議能過關。

英國脫歐期限10月31日將屆,歐盟28個會員國領袖17日齊聚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在峰會召開數小時前強生(Boris Johnson)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宣布雙方談判團隊達成新脫歐協議草案,並在送交歐盟峰會討論後正式通過。

強生明天將把協議帶回下議院交付表決,但強生所屬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在國會缺乏多數優勢,能否獲國會批准充滿變數。北愛民主聯盟黨發言人威爾森(Sammy Wilson)今天宣布,10名DUP國會議員將在明天舉行的特別會議上投票反對新協議。

威爾森認為,新協議會影響英國團結,會使蘇格蘭的民族主義情緒更為高張,也將損害北愛爾蘭經濟,並稱否決新協議並不等於結局,「事實上這可能為政府帶來機會,而政府選後至今並無這樣的機會。」

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在野的工黨首席財政發言人麥唐納(John McDonnell)今天也指出,明天國會表決的勝負票數將「相當接近」,但可能無法通過。

英國國會若不通過是否又會延後脫歐?榮科強調,既然已經達成新協議,就沒有理由進一步拖延,協議必須被通過,無論如何都不會延後脫歐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