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楊翰傑昨(17)日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詳細描述自己在中國「舉台灣國旗」時,被中國警察扣押近5小時的過程。除了被要求刪掉手機的照片,甚至還要寫「悔過書」。在文末也提醒大家,不要跟他一樣再去大陸敏感地區舉國旗了!真的會被帶回派出所!並感嘆在台灣我們享有絕對的言論自由與人身自由,希望中國人民思考這之間的差異!

楊翰傑描述自己在中山陵舉中華民國國旗拍照時,一位男管理員過來要求他刪除照片和影片,甚至要他「交出國旗」。楊翰傑拒絕,並認為自己並無觸犯法律。隨後便衣警察出現,要求楊男在他們面前刪除含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照片,並任意查看他的手機,讓楊覺得隱私被嚴重侵犯。

楊翰傑貼文中也詳細的敘述自己被扣押在派出所的過程。包括有三名警員未經過他的同意翻看他的手機,做了1個小時半的筆錄,還被2名警察問訊。「他們有質問我,為什麼要在這麼多國家舉青天白日旗拍照?我說我想留下旅遊的紀念。他們問我知不知道『新中國』已經是五星旗了?」

他表示,筆錄中被中國警察問了很多細節問題,例如:臺灣的戶籍地址、哪個高中畢業、從事什麼工作等,甚至問了政治立場,「問我政治立場!! 問我支不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和平統一?!! 問我覺得蔡英文怎樣?問我覺得中國的發展怎麼樣?」除了問訊,過程中還搜查隨身包包以及身上物件。

筆錄結束後,楊男趁機在個人臉書上發文更新現狀,卻不幸被中國警方發現。為此,陸警對楊男「機會教育」,說在中國的自由都是相對的,並且批評我們臺灣跟美國一樣給了絕對的自由搞到天下大亂,強調中國「有法治」、「講人權」。還要求楊男當場書寫「悔過書」。

事後,楊男也告訴大家他目前平安地離開中國,前往日本旅遊。針對這次的事件,他深感「有自由的臺灣」跟「宣稱自己有自由的中國」之間的差異,並表明自己一直都是「中華民國派」。文章底下許多網友也回應「平安就好」、「你還活者,好手好腳的出來了,所以,笑吧」、「自由真的呈可貴阿~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