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早前相繼與我國斷交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18日)於立法院質詢時示警,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恐是下一個與我國斷交的邦交國外交部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也有注意到相關狀況。

許毓仁質詢時提問,現在中共在世界各地不斷挖我國牆腳,但外交部因應措施是什麼?若預期還有邦交國會再走?那反制作為是什麼?吳釗燮回應,準備作為不是反制措施,而是任何邦交國,只要看到有任何(斷交)症候,外交部都會盡能力去保護外交關係,並跟世界上所有理念上的國家,都要開發更好的關係。

但許毓仁抨擊,政府是不是對斷交冷感了,每次斷交都只發聲明稿,連網路上都出現「斷交聲明稿生產器」,就他所知,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前,美國都有介入,但為什麼沒有用?如果台美關係這個好,為什麼到最後派不上用場?

吳釗燮表示,關於邦交國、邦交情況,外交部都有不斷跟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不斷做情資交換、意見交換,如果中國是直接用金錢放進私人的口袋的這件事情,沒有理念相近的國家會去做這件事情。

許毓仁接著指出,外交部知不知道哪個友邦要進行國內大選?最危險、最風雨飄搖的友邦?聖文森的新民主黨(NDP),說了,若執政就從台灣投入中國懷抱,且在2020只差一席,這危不危險?

吳釗燮說,當然外交部也注意到相關狀況,也已跟聖文森相關各界做過很充分的說明,對於聖文森的支持,他們不遺餘力,聖文森的總理,跟他們之間保持相當密切的關係。許毓仁提醒,總統蔡英文7月才到訪過聖文森,千萬不要變成畢業旅遊,這個國家(聖文森)如果再跑,相信對台灣、對外交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會是非常大的打擊。

許毓仁也要求,吳釗燮任內不准再掉任何一個邦交國,若再掉,吳釗燮應下台負責,不准再接受蔡英文慰留,這不是負責任的責任政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