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台灣時間18日上午在芝加哥出席蔡英文總統連任美國中西部後援會成立大會,他發表演說時指出,他到美國就是要用具體的行動,表示對蔡英文競選連任的支持。面對中共勢力的擴張,蔡英文三年多來的執政,已經證明她有能力守護主權,維護民主自由與人權。他同時懇求大家盡全力捍衛本土政權,讓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讓民進黨立委席次過半,讓台灣繼續壯大,因為「蔡英文絕對比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更好」。

賴清德首先說,今天很高興來到密西根湖畔的「風城」芝加哥。這座城市和底特律、克利夫蘭、匹茲堡等城市,都位於五大湖畔,也都是老牌的工業城。但是,在60年代受到經濟蕭條和工業化轉型的挑戰,很多工廠倒閉。五大湖區在美國也被稱為「生鏽帶」(Rust belt)。

但芝加哥卻能起死回生、脫胎換骨,擺脫過去依賴鋼鐵業的風險,升級鋼鐵製造業,成為美國第一,同時食品加工、印刷等產業的產值也佔全美三分之一。芝加哥更積極發展交通運輸、商業貿易和金融業,成為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金融中心。

芝加哥不再是一座「生鏽」的老城市,而定經過淬煉和「除鏽」,成為更具現代化的進步城市!在座來自台灣的鄕親,都是芝加哥城市光榮的見證者!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從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積極進行台灣的「除鏽工作」,不管是蔡政府第一任的行政院長林全、第二任的他,或者是現在的蘇貞昌,執政團隊花了很多功夫,進行除鏽工作,就是希望擦亮台灣的招牌。而蔡英文執政後,全力發展經濟,推動年金改革、產業創新升級轉型、能源轉型綠能開發,也落實轉型正義。

賴清德強調,如果蔡英文沒有勇敢推動改革,我們的下一代就要面對國家債務不斷攀高的財政問題,如果蔡英文不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就不可能進一步深化民主。如果蔡英文不推動司法改革,未來不管多久,司法都不會得到人民的信任。如果蔡英文不推動綠能產業,台灣要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不努力將台灣經濟從傳統勞力密集產業和低薪的服務業,提升為「五加二」創新產業,提供資源讓年輕人勇於創業,台灣怎麼會被「世界經濟論壇」的2019競爭力報告再次認證,是全球141國家第12名!也和瑞士、德國、美國並列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

甚至早在美中貿易戰爆發之前,民進黨政府早就推動分散風險的「新南向政策」,否則現在會有更多台商求助無門。現在已經有超過140家台商回流台灣,帶回超過6000億台幣的投資和5萬個工作機會。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可以達到2.4%,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台商若要轉移陣地到東南亞或南亞,台灣也早已佈局,可以提供協助。「不能將所有足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有國民黨像駱駝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看不到。

賴清德也提及香港「反送中」運動帶給台灣的啟示,他說,中國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已經宣告失敗。觀察此次香港民眾所進行的反送中示戚、抗議、遊行活動,皆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曾有報導單次遊行人數超過百萬人,傷亡人數(自殺、被自殺)最多、被逮捕也最多!「香港加油,我希望可以看到你們的勝利,七一我不去了,其實我絕望透了!」這是一位29歲女性的遺書,讀來令人鼻酸!岑子杰第二次遇襲,差點沒命,上救護車,浴血中仍叮嚀五項訴求缺一不可,令人感動又欽佩!他們的努力已經引起國際關注,紛紛表態對香港民眾的支持!美國眾議院昨天更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報告中國政府侵蝕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公民權益,法制和自治程度,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別待遇,並要求美國總統制裁香港侵害人權的人士!

賴清德說,今天台灣能享受自由民主人權制度,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來很多民主運動前輩犧牲奉獻,和台灣社會共同打拚,台灣自由非常珍貴,我們一定要繼續深化台灣民主,讓今日的台灣是明日的香港。

因此,賴清德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當然也不可能接受。面對中共勢力的擴張,台灣站在第一線,明年這場選舉,國際都在看,看台灣選出來的總統是否有辦法守護主權、維護民主自由與人權,與國際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而這三年多以來,蔡英文已經證明,她有能力做到。

賴清德說,美國、德國、英國、澳洲、日本今天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這是繼力挺台灣出席今年「世界衞生大會」後,國際重要國家對台灣的鼓勵!國際社會都將台灣當作「世界的台灣」,是全球民主和安全的最後守護神,這絶對不是中國用金錢買走兩個台灣邦交國就可讓台灣被孤立的。美國和國際都這麼看重台灣,認為台灣是抵抗中國軍事和網路作戰的「民主最後防線」,我們怎麼還可以「唱衰自己、唱和中國」!

賴清德指出,明年一月,如果台灣出現一位和北京站在同一陣線,或是無法堅定抵抗中國統戰分化、軍事進逼、經濟誘惑、外交打壓的國家領導人,這不僅僅是台灣民主的危機,也是全球民主社群的缺口,更是美國和其亞太安全盟邦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失衡。

賴清德最後呼籲僑胞,明年一定要返台投票,也要替蔡英文拉票,同時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因為「蔡英文絕對比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更好」。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於台灣時間18日上午在芝加哥出席蔡英文總統連任美國中西部後援會成立大會。   圖:擷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