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家旅行社前往越南參加胡志明市旅遊展,攜帶南海「九段線」地圖廣告傳單準備在攤位發放,越南胡志明市旅遊廳發現後,立即沒收並取消業者參展資格。

越南快訊新聞網站今天報導, 2019越南胡志明市國際旅展(ITE HCMC)9月5日至7日舉行,這一起挾帶「九段線」海報事件發生在開幕當天。

報導指出,中國上海Hola旅行社帶著廣告傳單前來參展,準備在攤位向參觀者發放海報,介紹上海旅遊行程。

報導說,旅遊展開幕日,胡志明市旅遊廳前往現場檢查,發現傳單上印有南海「九段線」地圖,立即沒收並銷毀傳單,取消Hola旅行社參展資格,攤位遭關閉。

胡志明市旅遊廳官員表示,發現時傳單尚未發出去,今後會加強審核各展覽場的廣告傳單內容。

此外,中國網易移動遊戲公司(NetEase)研發的電玩遊戲「陰陽師(Onmyoji)」,自2018年1月在越南發行,由於最新更新版畫面出現「九段線」地圖,發行單位的越南平明軟體服務公司(Binh Minh)16日也決定將遊戲下架。

另一方面,美國夢工廠與中國東方夢工廠聯合製作的「壞壞萌雪怪」動畫電影,因為片中出現南海「九段線」地圖的畫面,引起越南影迷不滿,越南電影局13日也已下令停止放映這部電影。

中國7月起派遣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舶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探勘石油。越南將萬安灘稱思政灘(Tu Chinh)。越南聲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萬安灘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並派出相關船隻阻擾。

越中雙方除了在海上發生船隻衝突對峙外,外交和宣傳等陣營數月來不斷纏鬥,你來我往相持不下,越中關係陷入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