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日舉辦「智同道合- TWCC臺灣AI雲產業應用峰會」,宣布臺灣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臺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10月起正式啟動商轉服務,2020年將重點發展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推動台灣AI生態圈發展。

科技部國家研究院國網中心,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攜手台灣大哥大、廣達電腦以及華碩等臺灣企業,成功建置位居世界排名前20強的「臺灣AI雲」。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未來「臺灣AI雲」的一半運算資源將供給學界使用,另外一半則會運用在產業創新。

國研院國網中心過去主要是服務學界,這次將首次大規模針對產業界提供商轉服務,除了攜手台灣大哥大等臺灣企業,共同打造臺灣超級電腦外,今也宣布將集結IBM等國際人工智慧方案商,致力大數據軟體、工具、模型等項目的合作。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今表示,2020年臺灣AI雲的重點發展方向,將包括提供大數據服務,以及建置AI結合物聯網(AIoT)方案,並將臺灣AI雲服務推展到更多本土新創團隊。

臺灣AI雲於今年5月開始展開試營運,至今已有超過150組專案參與測試,史曉斌表示,在試營運期間,臺灣AI雲協助產業界取得亮眼的成果,包含協助台北榮總將醫療影像的處理時間,縮減到原本的6分之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