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的東協與中國資深官員會議昨天在越南大叻市舉行。越南代表團指控中國船隻近期在南沙群島萬安灘海域活動,違反越方主權,對區域安全帶來負面影響。

7月起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探勘石油,越南將萬安灘稱為思政灘(Tu Chinh),聲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萬安灘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出動相關船隻阻撓,與中方船隻對峙,越方多次向中方抗議。

越南快訊新聞網站15日報導,外交部副部長阮國勇(Nguyen Quoc Dung)率領越方代表團出席本屆會議。

報導說,越南代表團在會上提及南海近期緊張局勢,指控中國違反越方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對區域和平與穩定帶來負面影響,不利於「南海行為準則(COC)」的談判進程。越方也表示,達成「南海行為準則」對南海當前與未來類似緊張局勢的迫切性。

中國代表團團長洪亮致詞時肯定這項會議的重要性,為11月初在泰國舉行的東亞峰會做準備,表示希望南海行為準則談判進程能儘快完成。

報導說,各國代表團也對南海當前緊張局勢交換意見與深表關切,指出緊張局勢若持續下去,將為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造成威脅。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國強調自我克制、不搞軍事化、不採取使緊張局勢複雜化和加劇的行為、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以及在國際法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基礎上和平解決所有爭議等原則。

報導說,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應繼續確保充分與有效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同時加大建立「南海行為準則」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