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局勢隨著美軍將要撤退,陷入混沌膠著,早早涉入中東亂局中的俄羅斯由於早與敘利亞及伊朗交好,只要真的美退俄進,中東將由俄羅斯作主喬事,不僅俄羅斯在中東地緣戰略上將取得優勢,各方勢力都必須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磋商、商量。普亭寄望的俄羅斯盛世(Pax Russia)將由於美國勢力的撤退而有望成真。

俄羅斯近年來在中東著力甚深,尤其敘利亞及伊朗兩國與俄羅斯關係匪淺。伊朗因為核武發展與美國僵持中,美國雖然執意要制裁伊朗政府;但是美國對於伊朗態度的頑固引起了俄羅斯與歐盟中主要的法、德兩國的不滿,這也使得美國經濟制裁無法貫徹,反讓俄羅斯全力相挺伊朗,即使前一陣子美伊關係一度劍拔弩張,然而基於俄羅斯的意向不明,美國不敢真的動武,反讓人們認為美國虎頭蛇尾,不過是隻紙老虎而已。

敘利亞的當權者阿賽德過去以威權統治引起敘人不滿,又逢阿拉伯之春以及美國進攻伊拉克的影響,國內反叛軍與反抗者造成敘國的國家動亂,尤其大量的逃難者前往歐洲避難,也一度造成歐洲的無數動亂與恐怖攻擊事件。俄羅斯接受阿賽德的邀請進入敘利亞協助敘國政府軍平亂,使得敘利亞境內形成政府軍(俄羅斯)VS反抗軍(美國)僵持的狀態。如今美國以ISIS亂局已盪平為由,川普必須兌現撤軍的競選承諾而要從敘利亞撤軍,這都讓俄羅斯成為兩河流域的仲裁者。

俄羅斯近幾年的外交手段靈活,談判磋商態度極富彈性,在中國國家的信任度反高於美國,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互有敵意,莫斯科與利雅德和德黑蘭卻都維持友好關係。此外,普亭與土耳其的關係也很不錯,中東國家近年來喜歡俄羅斯顯然勝於美國,即使美國在中東最堅實的盟友以色列也秉於俄羅斯強大的軍事力量,不再一面倒的押寶再變來變去的川普身上。

俄羅斯的影響力增大不僅在於外交手段的靈活有彈性,也再於普亭懂得運用同理心,會站在對手國的角度來討論雙方議題與利益;不像老美不管進退只考慮的是美國自己的好處,又加上川普行事作風沒有基本原則,喜怒又常常形於色,導致美國政策變來變去,完全不在乎對手國的處境,大家雖對於美國敢怒而不敢言,如今俄羅斯願意當大家的靠山,美國將會因為無厘頭的撤軍而在中東地區影響力迅速降低。

俄羅斯的崛起還在地緣戰略上佔了優勢。俄羅斯數年前重新兼併了克里米亞半島,加上俄羅斯與伊朗的關係交好,這讓俄羅斯往南方的水道暢通無阻,這都使得俄羅斯在整個中東霸局越來越占優勢。此外,俄羅斯如果能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更為緊密,這兩個世界最大產油國的結合又將重新壟斷與仲裁世界的石油市場。

總之,就為了競選承諾而決定撤出中東的美國,將因小失大,不僅讓出了中東霸權,還會更成就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