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 (15日) 宣布自16日起,將向高市府請假,全心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引起許多網友熱議。作家苦苓稍早也在臉書以《幫韓國瑜上常識課》為題貼文,分析他的四項言行,點出沒有一般民眾具備的常識,得出4個「韓國瑜沒常識!」的結論。

苦苓在臉書貼文,提到韓國瑜在國慶連假,晚間6點通知媒體,但至10點半才帶著大隊人馬到釣蝦場臨檢,當場被民眾嗆聲。他指出,常識是警察臨檢應該以「不公開」方式實施,才能達到查究不法的目的,韓市長提早公布消息,完全達不到改善治安的效果,反而變成帶著大批媒體參觀、作秀。

苦苓補充,韓市長剛當選時,也曾帶頭臨檢夜店,受到顧客鼓掌歡迎,他還說「大家好好玩!」,如今卻被釣蝦場顧客驅趕「走開啦!」一葉知秋,可見他在高雄聲望之低。

他提到,韓國瑜先前對台商講話「20幾年前,密克羅尼西亞的女孩沒有穿上衣」。但多家旅行業者卻說,密克羅尼西亞30幾年前已經很進步,一般女孩都不會不穿上衣。只有在舉行慶典儀式時,才會以傳統服裝的方式裸露上身,這是他們的傳統文化,不應該遭到誣蔑。

「韓國瑜說台灣無法加入「東協加N國」的組織,會像北韓一樣被鎖住。」苦苓認為,北韓有156個邦交國,金正恩和中、美、俄領導數次公開見面,北韓只是遭到經濟制裁,根本沒有「鎖國」;且在馬英九2008到2016長達八年的執政時間內,雖然沒有「被鎖住」,但也未能成功加入「東協加N國」的組織。

提到韓國瑜指控小英總統製造「亡國感」,苦苓表示,韓國瑜去香港進入中聯辦後,中國官方媒體就用這件事抨擊民進黨政府,不願面對港澳「一國兩制」的成功,並且將韓國瑜視為「見證」一國兩制成功的人。

苦苓最後強調,就是因為害怕變成香港失敗的「一國兩制」,台灣人才會有越來越強的「亡國感」,而這個亡國感,正是「一國兩制成功見證人」韓國瑜本人親手製造出來的!總結就是「韓國瑜沒常識!」

苦苓指出,常識是警察臨檢應該以「不公開」方式實施。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