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美國是去打先鋒,演出相當成功,大使、僑領站起來鼓掌,動員30幾個社團來看我表演」,9月底才剛從美西宣慰僑胞回國,世界肚皮舞冠軍郭淑貞談起這趟參訪過程還是滿驕傲的。「你會覺得身為台灣人很榮耀,大家都很愛國,當主持人在介紹我是來自台灣的世界肚皮舞冠軍時,全場爆動,就連肚皮舞的音樂,外國人也很感興趣,在帶動跳時,全場嗨翻天。」 

世界舞后郭淑貞以肚皮舞演出「鍾馗嫁妹」巡演洛杉磯造成轟動。(圖:郭淑貞/提供)

融合台灣元素  鍾馗嫁妹配上肚皮舞

從小習舞的郭淑貞2008年擊敗全球300多位好手,奪下世界肚皮舞冠軍後,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藉由表演讓台灣文化走向全世界。回台後,她一方面開班授課成立舞蹈團、走進社區教銀髮族養生操。另一方面她積極「以舞會友」受邀到全球各國表演,而且她的表演不單只是傳統的埃及肚皮舞,還會融合中國傳統故事,搭配台灣民謠,融入台灣元素,舉例像望春風、鍾馗嫁妹等曲目,每次的演出總讓僑界及海外友人大感驚豔! 

跳起舞來風情萬種的,她在演出時非常重視專業表現,每一支曲目的挑選以及編舞,都是她嘔心瀝血的傑作,「當我穿上舞衣的時候,我代表的是我的國家」,走遍全球,她希望藉由表演讓台灣文化走向全世界,「政府做不到的事,我們藝術家可以來做」,也因此每次出訪演出,郭淑貞都很堅持表演前一定要放中華民國國歌,「每次出去表演,我都能感受到在海外的華人是很愛國的,超級愛國!」 

郭淑貞應邀參加今年南加州僑界慶祝國慶活動演出。(圖:郭淑貞/提供)

今年,郭淑貞應邀擔任萬能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教授,為何會到學校開課教肚皮舞,「為了要把它變成『台灣的肚皮舞』, 這也是為何她可以到受邀到這麼多的國家參訪表演,那是因為她都把台灣的元素,放在裡面,所以他們覺得我很特別。」 

郭淑貞說,肚皮舞是可以融合世界各種不同文化,除了傳統的音樂之外,其實現代歌曲也一樣能當舞曲,它的包容性是非常大的,什麼都可以演、什麼都可以跳,是包容性很大的舞蹈,而非目前坊間所看到的肚皮舞都只是原來的樣子;當然學生在學習時,要先把基本功的一些學科學好,在創作時再融入現代流行元素,這就是她現在在做的事。 

世界冠軍的頂端走下舞台、走向人群,郭淑貞說她從小就參加各種舞蹈比賽,13歲拿下全國冠軍,很快拚到世界冠軍,曾經一度迷惘,後來她自省,身為一位虔誠基督徒,應該做好功課、重新修練;以前的她被捧在手心上,任何事都是別人服侍好好的,但現在,任何事她都親力親為,能做的就不要麻煩別人,也從中得到很多珍貴的友情,跟學生的互動也很自然、很溫暖,「人生除了愛情,還有親情、友情,這些都是無價的」。 

郭淑貞應邀參加今年南加州僑界慶祝國慶活動演出。(圖:郭淑貞/提供)

「藝術無國界,當現場觀眾聽到演出的音樂是台灣民謠「望春風」時,台下觀眾都覺得我的表演很接地氣。」曾經多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郭淑貞說,兩廳院的表演的確很高級,但若沒有往下接地氣,即使你再會演奏、再會表演,「一定要讓最大公約數的民眾認同你的藝術,這才是真正的藝術。」

郭淑貞今年9月受邀到美西宣慰僑胞演出受到熱烈歡迎。   圖:郭淑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