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明天將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行投票。法案主要提案人、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今天表示,違背承諾對中國來說已成常規,而法案能讓美方拿出有意義作為。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數月,由於香港警方對示威者屢次進行強力鎮壓,事件受到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高度關注,加快「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進程。

美國眾參兩院皆在6月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分別由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及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擔任主要提案人,兩院外交委員會上個月25日相繼無異議通過各自法案版本。根據國會議程,眾議院預計在明天傍晚(台北時間16日)對法案進行投票。

依據美國立法程序,法案在兩院負責委員會通過後,還須參眾全院通過並協調出一致版本,才能交由總統簽署並生效。

史密斯在投票前夕發聲明表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境內像是虐待、宗教迫害及人口走私等人權侵犯情況大幅惡化。史密斯指出,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了解,北京鮮少履行承諾,在習近平統治之下,「違背承諾已變成常規而非例外,這情況也再次在香港上演」。

史密斯說,美方每天都被提醒著,勇敢的香港人對自由的渴望,以及習近平的極權政權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拆解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

史密斯回憶,在香港雨傘運動發生那年,他與現任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就曾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在2015、2017與今年也相繼再推出這項法案。雖然前幾次努力都沒結果,但史密斯強調,法案能作為美方採取有意義行動的藍圖。

根據眾院外委會通過的法案版本,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以及未來至少每年,要點名、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

能動用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士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獲得臨時入境許可(parole)或享受任何「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相關福利。關於現有的簽證,則可能被撤銷。

除此之外,美國國務卿每年也須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並就香港是否仍符合特殊待遇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