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為推廣愛護動物及尊重生命,提供飼主陪伴心愛寵物最後一程的場地及思念方式,本月初在中和動物之家生命紀念園區舉辦寵物樹葬活動,共有5個家庭一同參與,以環保樹葬植存方式讓骨灰回歸自然,活動場面溫馨感人。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這次環保樹葬是今年的第3季活動,參與儀式的5個家庭透過現場靜默追思,將毛寶貝骨灰植存於樹穴中,樹穴上擺放黃菊花作紀念,親筆寫下對毛寶貝思念話語,將卡片用黃絲帶繫綁於樹梢上表達思念,既慰藉飼主,也是一種生命教育。

參與樹葬的飼主吳謹安分享與毛寶貝「威力」相遇過程表示,在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天,他開車上路看到一隻又髒又害怕,全身毛打結成一團的狗狗衝出來差點撞上,他看牠這樣淋雨沒地方躲藏很危險,於是下車在大風大雨中追著牠,將牠帶去獸醫院掃瞄無晶片植入,因覺得跟牠很有緣份於是帶牠回家,幫牠剃毛洗澡整理乾淨,取名叫「威力」!

動保處說,幸運的威力此後不用過著流浪生活,有愛牠的吳先生一家人陪伴牠照顧牠14個年頭,樹葬當天全家大小一同帶著威力的骨灰送牠最後一程,威力真是隻幸福的狗狗。

參與樹葬的飼主周昶志也分享牠的狗寶貝「黑妞」的故事,原來黑妞被移民美國的原主人遺棄,後續周先生將牠送養給朋友,也因黑妞個性兇悍被退回,周先生覺得黑妞需要懂牠並會教牠的人才有辦法飼養,於是親自用心教導黑妞生活規矩及禮貌,讓黑妞改掉壞脾氣,變成一隻親人的狗狗。

陳淵泉說,藉由舉辦樹葬活動,呼籲飼主能關心家中寵物,善盡飼主責任,飼養到終老,不隨意棄養。寵物樹葬申請條件須設籍新北市,完成寵物登記及領有飼養寵物認證卡。他也呼籲民眾認養不棄養,給毛寶貝溫暖的家,讓新北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毛爸媽親自將緬懷毛寶貝的小卡片,繫在中和動物之家生命紀念園區的樹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