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山區立委參選人許能通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昨天桃園一名熊貓外送員深夜忙著送單發生車禍,最後不幸離世。許能通指出,年輕人為了賺錢,每天在路上奔波,看了令人不捨。他強調,外送平台對外送員應比照雇主與勞工關係,對職業災害負連帶賠償責任。 

許能通表示,外送員因是論件計酬,雇主沒有提供勞健保,像發生車禍這種職業災害,也沒法申請職災的補助。他強調,這些外送平台,幾乎沒有任何法律責任,有的業者願意負擔勞健保,但卻是以外送員的業績達標為前提。自然會讓外送員承擔很大的壓力,必須衝高自己的單數。 

許能通又說,因為是用單數計酬,所以如果有一單時間耽擱了,自然就壓縮到後面接單的效能,所以外送員交通違規的也時有所聞。像現在法規規定,為了安全,騎車時全程禁止滑手機,但外送員常常要確認地址路線,在停等紅燈時使用手機,這些違規又要如何認定? 

許能通強調,從事外送工作,門檻低,工時彈性,成為很多待業或畢業生的首選工作,但其中的危險性需要政府重視。他主張,外送平台應比照雇主責任,對職業災害負連帶賠償責任,對於一定上線時數的外送員,應強制替其投保勞健保,對其他外送員則一律投保基本意外險,這樣才能給予外送員基本保障,他強調,進到國會一定要求行政部門儘快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