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積極推行「居家醫療」,醫生透過「一只皮箱」行動醫療服務,將簡易行動檢查設備,直接到府服務,檢查眼科疾病,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不必再舟車勞頓,10日服務據點更擴大至連江縣東引鄉。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全台灣請領視障手冊的民眾總共有5萬7千多人,約占總人口數的0.24%,但實際上低視能者人數遠大於領有視障手冊人數,許多因為罹患疾病造成低視能的患者,連走出家門都成為問題,甚至進而出現憂鬱與社交退縮等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說明,白內障是老人視力不良的首要原因,由於島上資源匱乏、交通不便利,經常延誤就醫時機。為此,北市聯醫與連江縣立醫院及四鄉五島衛生所眼科門診合作,每2週1次,派眼科團隊進行為期1週的眼科巡迴醫療,迄今已提供看診服務3萬人次以上。

台北市聯合醫院眼科醫生林穎正發現,當地的老人多有乾眼症、白內障的問題,有可能是因當地聚落靠海,常有海風吹拂及刺眼的海面陽光反射造成。此外,當地老人也多有老花眼但卻沒有配戴老花眼鏡的問題。林穎正表示,會提醒市醫團隊在下次家居訪視時多準備乾眼症、白內障相關眼藥水,並增加老花眼相關的衛教活動。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北市聯醫的目標是成為社區型醫院,積極推動醫療社區化、居家化,不追求發展尖端醫學科技。走進病人的生活,並了解他們的需要,透過居家醫療,讓市民從健康到死亡,都有醫師在身邊守護,感受最直接的關懷。

北市聯醫將持續與東引鄉連江縣醫院及衛生所合作,提供醫療服務及居家訪視,協助當地民眾盡早就診,同時安排後續治療及手術,讓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縣民,享有安心、貼心、便利的醫療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積極推行「居家醫療」,醫生透過「一只皮箱」行動醫療到府服務,讓長者們免於舟車勞頓。   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北市聯醫將持續與東引鄉連江縣醫院及衛生所合作,提供醫療服務及居家訪視。   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