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秘書長陳盈潔說,「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頒獎典禮台北時間11日凌晨在克羅埃西亞舉行,東北角日月潭風景區雙雙獲選,前者並已連續4年獲選。

在頒獎典禮前夕,陳盈潔透過臉書通訊軟體中告訴中央社記者,亞洲今年有14個旅遊目的地獲選,台灣就占了2處,今年的頒獎典禮於克羅埃西亞的小洛希尼 (Mali Losinj)當地10日晚上8時舉行,此地也獲選為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關於首次獲選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她說,是台灣重要綠能、水力發電重地,近年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區內原住民族人取得共識,利用文化地景的藝術創作,提升遊客對日月潭在地文化的認識與尊重。

日月潭管理處今年在克羅埃西亞的綠色旅遊目的地年會(9日到12日)上,以「日月潭低碳3D水陸空旅遊網」為主題,分享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電動車、空中纜車與遊湖太陽能電動船的旅遊網絡架構的經驗,藉此降低碳排放量及旅遊對環境的衝擊。

連續4年獲選的東北角風景區,則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繼推動草嶺隧道、自行車環狀線建置、龜山島賞鯨船營運機制的制定,到淡蘭古道手做步道的修復與推動,進一步執行綠色旅遊指南,鼓勵轄區內業者實踐全球永續旅遊標準的實踐。

在綠色旅遊目的地年會上,東北角管理處則以「東北角-舊火車隧道變身自行車道」為主題,分享以上種種推動經驗,進而使得觀光動線串接至週邊漁村,促進在地永續發展的歷程。

此外,陳盈潔說,以上兩個風景區內也有4家旅宿業者取得國際綠色旅店認證CU-GSTC,分別是日月潭風景區的兩腳詩集概念旅館、雲品溫泉酒店,以及東北角風景區的頭城農場休閒旅館、福隆地球人民宿。獲得認證的業者必須做到符合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STC)所制定的「永續旅遊準則」。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說明,「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Green Destinations Awards / Certification)為國際最具聲譽的永續旅遊目的地認證標章。

「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的認證單位「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協同ITB 德國柏林旅展、全球生態旅遊聯盟、國際永續旅行協會、澳洲生態旅遊聯盟、斯洛維尼亞旅遊局綠色機制、Bookdifferent.com旅遊平台、亞洲生態旅遊聯盟、泰國旅遊目的地管理中心等13個國際組織共同舉辦「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比賽」,同一旅遊目的地可以每年參賽,除與自身前次參賽紀錄相比,也與全球其他綠色旅遊目的地切磋。

「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東北角及日月潭風景區雙雙獲選。   圖 : 台中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