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暗示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已有進展,表示和北京代表談判進展順利。

法新社報導,川普宣布將在白宮會見中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後,川普這番談話讓兩國貿易氛圍進一步緩和。

川普指出:「我會說我認為局面進展真的很好。」「我方與中國間的談判進展非常、非常好。」

美國即將對中國輸美價值2500億美元貨品提高關稅稅率,華府這一週以具挑釁的政策措施對北京發動攻擊,眼看美中貿易談判似將走向末路,現在貿易談判突然出現讓步的新跡象。

即使無法達成包含所有層面的解決方案,投資人對至少可能避免爭端加劇的預期升高,推升華爾街股市今天收漲。

最近幾週以來,外界想要美中緩和對抗的壓力增加,因持續一年多的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形成危害的跡象已益加明顯。

面對川普要求中國對管理經濟的方式做深切改革,中國一直躊躇不前,分析家認為北京不太可能接受經濟改革,因為如此恐破壞中共政治權力。

外界已轉而關注美中本週尋求達成一項漸增協議的可能性,為一項建立信心的措施。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主管國際事務的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今天告訴記者,他已與雙方談過話,美中貨幣協議本週可望出線。

他說:「我想這可能讓美國政府決定,不在10月15日提高關稅稅率。」

美國財政部8月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指控北京蓄意貶低人民幣,以增強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媒體本週稍早報導,中方準備提出建議,雖無法對川普主要不滿提出解決之道,但將增購美國出口農產品並做出較小讓步,以換取美方暫停實施提高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