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面臨土耳其軍事行動的敘利亞庫德族沒有「在諾曼第戰役幫助我們」,為他撤軍讓土耳其得以出兵而廣遭批評的決定辯護。

美國先前與庫德族部隊並肩作戰,對抗在敘利亞攻城掠地的伊斯蘭國(IS)。川普說,庫德族部隊是「為了他們的土地奮戰」。

他說:「如同有人今天在一篇鏗鏘有力的文章中所述,他們沒有在二次世界大戰幫助我們,舉例來說,他們沒有在諾曼第戰役協助我們。」

川普提到的似乎是保守派網站Townhall一名專欄作家所寫的文章,這個網站支持川普將美軍撤出敘利亞北部戰線,讓土耳其得以展開軍事行動。

白宮6日突然宣布撤軍後,川普遭到共和、民主兩黨猛烈砲轟。

川普說,庫德族「在那協助我們是為了保衛自己的領土,這是另外一回事」。

他又說:「就彈藥、武器、金錢與軍餉而言,我們投注大量資金在協助庫德族上。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很喜歡庫德族。」

在抗伊斯蘭國(IS)國際聯軍中擔任美國特使的麥格克(Brett McGurk)曾對川普這番說法提出質疑。他說,我們「提供的武器很少」,且「幾乎所有維穩經費都是來自聯軍」。

土耳其今天對庫德族民兵據點發動攻擊時,川普呼應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等共和黨黨員的反戰論點,說美國從一開始就不該涉入中東衝突。

路透社報導,記者在白宮活動向川普追問對現今局勢的看法時,川普說,如果土耳其沒有人道地對待庫德族,他將對土耳其祭出制裁。

詢及如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殲滅庫德族,他將有什麼因應措施時,川普說:「如果他這麼做,我將擊潰他的經濟。」

目前有數以千計的IS戰士遭庫德族為首的部隊監禁,川普自敘利亞撤軍後,兩黨議員擔憂一些戰士可能在土耳其入侵引發的混亂狀況下逃逸。

川普說,這些戰士許多是來自歐洲,他先前已經給了歐洲4次機會,讓他們對此負起責任。

詢及他是否擔憂有些IS戰士將逃出並對其他地方構成威脅時,川普表現出不屑一顧的態度。他說:「他們將逃到歐洲,那是他們想去的地方。」

美國官員今天說,在土耳其展開攻勢時,美軍拘押先前遭庫德族為首戰士監禁在敘利亞的兩名IS好戰分子,將他們移出敘利亞。

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這兩名惡名昭彰的IS戰士是遭拘禁在安全地點,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川普今天稍早說,外界日益擔憂庫德族為首戰士在土耳其軍事行動期間,可能無法持續看管IS俘虜,因此他已將「若干」IS戰士移出敘利亞。

另外,第2名美國官員向路透社證實,這兩名戰士是聲名狼藉的英國戰士團體「披頭四」(The Beatles)的成員,他們涉嫌謀殺數名西方人質。「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這兩名男子移監至美國軍方監獄,移到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