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統大選的接近,曾經在參選高雄時說會對高雄不離不棄,做好做滿的現任市長韓國瑜,在一句Yes I Do之後,經歷過了黨內的廝殺,成為了國民黨的總統提名候選人。而也隨著投入總統大選,背棄承諾,許多言論、市政也理所當然地被放大檢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庶民身分,被踢爆其實是權貴,或者是自爆式的率性發言,如鳳飛雞來、密克羅尼西亞的女孩子不穿上衣,嘲笑落後,乃至國民黨高雄議會黨團,挾著人數優勢無腦護航,還欺騙他黨議員說總質詢問到飽,結果韓市長卻要請假的荒腔走板,導致民調直線下滑的關係,韓國瑜這一周來,幾乎消失在媒體前。

當然,這是否是戰略,外人不得而知,畢竟發言人葉元之,在政論節目上為韓護航時,也談的煞有其事,好似韓國瑜是在沉潛,思考下一步的方向。

本來外界都在猜測,韓國瑜重新出發後的第一個重要場合,高雄市府的國慶活動,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能夠說出什麼動人的話語,找回高雄乃至全國人的感動。

但韓市長果然是韓市長,總是不讓人意外,除了把國慶活動當成自己的選舉造勢場,談話中不僅沒有國際觀,更藉機抨擊執政黨,抹黑執政黨抹殺中華民國歷史,拿台灣和香港特區政府相提並論外,對於中國對顢頇的打壓台灣,以及中國對全球的侵略的事實,卻閉口不提,根本就是顛倒是非,試圖分化台灣人的團結。

反觀蔡英文在致詞中,不僅沒有抨擊在野黨在施政的杯葛,以及任何選舉的用詞,反而從國際局勢的現況,談到中國對全球的影響,更談到她的使命,就是要把所有的人團結在一起,帶領台灣走向世界,讓台灣成為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繼續壯大台灣,讓我們的下一代,保有決定未來的權力,帶給人民希望,這不也是我們台灣目前最需要的事情嗎?

畢竟,從中美貿易戰中,以及中國銳實力的擴張,讓全球都感到壓迫,甚至不滿,從NBA事件、暴風雪遊戲事件,就可以感受到,對於如此霸權思維的中國,是被全球所唾棄的,難道台灣身為民主國家的一份子,還要持續向他們靠攏嗎?

韓市長口口聲聲說著自己也有亡國感,認同中華民國,但通篇致詞裡,我們卻沒有看到韓市長要如何守護中華民國,甚至韓市長在過去也曾走進要讓中華民國消失的中聯辦,難道這就是熱愛中華民國嗎?

不知道,韓市長是否曾記得,自己就是研究統一戰線的專家,或者是韓市長研究所學,是為了反過來,幫中國統一台灣,而非幫助台灣阻止中國的統戰。

更重要的是,現在全台灣的人民,甚至是全球,都知道香港問題,是中國背棄了一國兩制的承諾,兩岸官方的停止交流,是因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想要逼迫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難道不想被霸凌也錯了嗎?

從兩人的致詞中,我們看見了蔡英文希望團結台灣人,以及韓市長的分裂台灣人。從兩人的致詞中,我們也看見了,蔡英文走向世界的決心,也看見了韓市長把中國當全世界的狹隘。

真心的奉勸,與其無心市政,或者是只想把行政資源拿來選舉,吹捧自己,不如早點辭職市長吧!

畢竟在這個國家生日的場合裡,我們國人希望看見的是希望和祝福,未來的展望,而不是唱衰國家,利用機會鬥爭其他黨派,趁機舔共的思維。說穿了,人民的亡國感,就是來自於你和國民黨,至今都不願意放棄和中國的連結有關,因為,台灣人民都知道,承認九二共識,不過就是包裹糖衣的毒藥罷了。

作者:筆代劍/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