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製商品傳出遭中國海關要求加註China字樣才能放行,經濟部表示,的確接到產業公會陳情,但中國官方確認並無相關新規定或要求,呼籲業者提供具體案例。

媒體報導,多家業者近期接獲中國進口商、貨物代理人要求,必須在產地標示Made in Taiwan後加註China字樣,否則可能遭擋關,全國工業總會已介入協調。

對此,經濟部官員表示,先前陸續接到產業公會及報關行業者反映,指中國進口商或報關行通知必須要在MIT後加註Chine字樣,但透過管道與中方政府單位詢問後,中方表示沒有新增相關規定或要求。

經濟部官員說,目前尚未收到台灣業者提出的實際擋關案例,呼籲業者如果真的遭擋關,應盡快通知經濟部,以就個案情況提供協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也談到此問題,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表示,已經有6、7家廠商向他陳情,顯見很多地方、產業發生這樣的問題。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回答,確實有廠商前來詢問,是不是中國有要求產品必須標註China才能進中國,但政府相關部會查證後,目前並沒有這樣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