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環保意識日益抬頭,資源與環境部將採取嚴格監控措施,防止進口廢料貨櫃夾藏洋垃圾入境,同時要求清查存放逾90天廢料貨櫃,不符環保標準貨物必須運出越南。

快訊新聞網站今天報導,越南資源與環境部最近完成制定各港口存放逾90天的6456個裝有廢料貨櫃的處理方案。

報導指出,裝有廢料貨櫃主要存放在北部海防市(Hai Phong)、南部胡志明市和頭頓省(Vung Tau)港口,其中逾2300個貨櫃裝有舊物,其餘是塑膠和紙類等廢料。

根據資源與環境部建議,當地機關將針對存放逾90天廢料貨櫃進行分類,並且清查貨櫃數量、貨主、運輸公司和來源國,然後要求貨主或運輸公司將不符環保標準的貨物運出越南。

此外,環境總局廢棄物管理局表示,近來嚴格防止廢料夾藏垃圾進口相關措施,其中包括制定6類廢料國家環保技術標準,只允許近期有通關紀錄及具有符合環保證書的進口廢料在港口卸貨。

越南環保意識提高,相關部門陸續制定各項環保法規,主張發展經濟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在確保環境保護的前提下吸引外資,嚴格監控工廠廢水和廢氣排放,並且規定生活固體廢棄物分類處理。

東南亞國家最近採取拒絕處理洋垃圾行動,確保自己國家不再淪為世界垃圾場。馬來西亞幾個月前將數十個塑膠廢料貨櫃送回6個來源國,菲律賓5月底也將69個貨櫃、近1500公噸的垃圾運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