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釀六死悲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爆料2016年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陳明正團隊所做的橋梁檢測報告造假,其團隊甚至自行轉包案件牟利,他今天(8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只是宜蘭縣,新北市橋梁檢測也存在嚴重違法缺失,「胡搞瞎搞、造假到這種程度,你們有把人命當回事嗎?」

黃國昌今天與時力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張衞航、時力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嘉倫共同召開「橋梁檢測都在騙 公眾安全誰把關」記者會,並邀請交通部運研所、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北市政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代表出席。

黃國昌表示,過去那麼長的時間裡面,全國縣市耗費上億、浪費納稅人錢做橋樑檢測,但南方澳檢測報告除了粗糙,甚至在沒有檢測情況下,報告中卻填寫良好,「讓我不敢置信」, 在他追查案件中發現,發現陳明正、張綵宸團隊透過健行科大、萬喬豐工程顧問公司(陳明正與張綵宸設立)在全國各地承接橋梁檢測標案,過去五年來,從北到南、從中央到地方,取得上億標案,「根本是利用橋樑檢測進行斂財」。

黃國昌提及,他要譴責宜蘭縣政府,從上禮拜要檢測合約等資料一直不給,「請問宜蘭縣政府你們要遮掩到何時?我的資料來源都是自己取得、不是你們提供,宜蘭縣政府你們要擺爛到什麼時候!」、「該做檢測沒做,出了事情再震怒有用嗎?」

黃國昌痛批,他追查後發現,新北橋梁檢測中,落入陳明正、萬喬豐不肖團隊手中,表面上是由「萬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實際上卻是透過轉包再交給「萬喬豐」進行橋梁檢測;另外,按照交通部相關規範,為了控管橋梁檢測品質(QC, Quality Control),橋梁檢測結果必須由獨立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 Quality Assurance)審查,應該由不同單位檢測,最後卻跑到同個團隊,「萬鼎出來面對,誰准你們胡搞瞎搞!」

賴嘉倫說,新北市委託的標案是限制型招標,橋梁檢測不該轉包,萬鼎卻轉包給萬喬豐,「新北市你們知道被轉包了嗎?當QA、QC都由萬喬豐做出,其檢測品質新北能接受、相信嗎?這樣算哪是第三方公正單位?」他進一步指出,在一份新北橋梁檢測報告中,竟然出現彰化縣橋梁,「報告從頭到尾剪貼嗎?自己檢查自己審查報告,市府你們能接受嗎?」 

「胡搞瞎搞、造假到這種程度,你們有把人命當回事嗎?」黃國昌砲轟說,交通部對一般橋梁採取目測檢視,萬喬豐檢測橋梁後在報告中填寫良好,但有人投訴橋梁劣化嚴重,「這怎麼查核?可以讓兩家公司喬一喬就沒事嗎?」他提及,新北市花費幾千萬所做的檢測竟是這樣子,「根本沒把新北市民安全放在眼裡,可以這樣做嗎?」

交通部公路總局養路組設計科科長楊秉順回應,依照相關規定,若QA、QC是同個單位審查會有球員兼裁判疑慮,QA應由另一方辦理,不過在整個規範解釋還是要由交通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