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國內腸病毒與流感盛行,家裡的孩童若生病,家長常常為了兼顧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有民眾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請支持孩童生病有孩童陪病假(不扣薪)」,引起外界關注,對此,勞動部許銘春今日表示,這件事情牽涉太廣,必須審慎了解各界意見。

民眾在提案內容中明確指出,一般家庭均為雙薪家庭,若有孩童生病,家長非得請假照顧孩童,若是腸病毒,更需要連續請假,為了讓父母能夠專心照顧孩童不被公司扣薪,因此提出「孩童陪病假」,此提案在上個月25日提出,到目前為止已有1098人附議,但距離距離回應階段仍需要3902個附議,且期限倒數剩49天。

許銘春今日代表勞動部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她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小孩因為腸病毒而有被照顧需要,目前法定已經有每年不影響全勤獎金、考績的家庭照顧假7天,可讓家長請假。

而許銘春也強調,這個議題有一個主要爭議點是大家希望能給薪,只是薪水給付部分牽涉勞資雙方權益,也牽涉雇主人力調配及給薪來源,任何家庭照顧的制度,勞動部都會支持,但這個議題牽涉廣,必須審慎與相關單位研擬。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 孩童陪病假」的政策點子,引起外界討論。   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