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號輕度颱風哈吉貝」已在昨日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轉西北朝日本方向移動的機率較高,目前對台灣的天氣沒有影響,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國慶連假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前兩日天氣晴朗,不過12、13日東北風增強,北部天氣將轉濕涼,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國慶連假可以期待「秋高氣爽」的舒適天氣,而13日則將有「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開始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也會隨之下降。

針對大家最關心的連假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國慶連假10日及11日,天氣晴朗日夜溫差較大,降雨零星,北東晚間稍有涼意,12日及13日東北風逐漸增強,北部天氣轉為濕涼,中南部不受影響。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6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哈吉貝」迴轉的地方又調整得離台灣更遠,所有的路徑,對國慶連假的天氣,皆無影響。

吳德榮表示,未來若沒有太大修正,則國慶連假前3天(10至12日),應為「秋高氣爽」、穩定舒適,白天微熱的天氣,不過,第4天(13日)「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明顯的大陸冷空氣開始南下,北部、東北部氣溫下降,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逐漸提高,其他地區尚無影響。

至於哈吉貝颱風的動向,中央氣象局表示,第19號輕度颱風哈吉貝,凌晨2時距離台北東南東方約3290公里之海面上,預計未來偏西北西朝琉球群島一帶移動,短時間內對台灣的天氣沒有影響,未來朝西北西到日本南方海面之後,轉西北朝日本方向移動的機率較高,不過未來路徑仍有不確定性。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目前全球數值預報模式皆指出哈吉貝將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並預估哈吉貝增強速度很快,未來行走的路徑海溫較高,有助於其發展,預計在今天就有可能增強為中度颱風,抵達日本南方海面前可能增強為強烈颱風。

賴忠瑋表示,雖然目前看起來哈吉貝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不高,不過由於預估的強度較強、範圍較大,在周四、五接近日本南方海面時,外圍環流將使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沿海的風浪也會變大,容易出現長浪,東北風也將帶來較涼的空氣,使低溫再下降1至2度,規劃連假外出活動時也要多留意天氣和環境的變化。

 

中央氣象局表示,國慶連假後兩天東北風增強,東北部將轉濕涼。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