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52年歷史的屏東縣私立華洲工家傳出停辦,校長洪儒伯今天指出,受到少子化影響,學校這學期招生困難,已向教育部申請停辦,高二、高三學生已由教育部國教署協助轉至高屏地區高職。

洪儒伯表示,5年前就觀察到少子化對私校可能產生的影響,今年的招生,日間部餐飲科、照顧服務科及汽車科,單科都只招收到個位數的學生,3個年級的學生加起來也只有100多人。

她說,明年國中畢業生會更少,尤其是民國114年,學生數更可能只有現在的一半,為了學生的受教權,忍痛停辦,她知道「這一天遲早要來臨」。

洪儒伯說,今年屏東的國立高中職還有缺額,並舉行2招,校方已安排招收的高一生轉去參加國立高中職的2招,高二及高三學生則由教育部協助已轉往高屏地區的學校就讀。

洪儒伯表示,學校是在這學期招生數實在太少後,召開校務會議,並經董事會通過,決定停辦,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停辦中。

針對學校教職員工部分,洪儒伯說,已有部分老師資遣,另有部分成立停辦改辦小組,學校沒有關門,只是改辦,未來計畫朝成人教育或社福機構方向發展。

洪儒伯表示,華洲的財產及股東都單純,因此要改辦,股東們的想法會比較一致。

華洲工家於民國56年由洪儒伯的父親洪水法創辨,學校的美容美髮科、汽車科表現優秀,原為華洲工商,後來增設服裝縫製、幼兒保育等科,才改為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教育部今天證實,位於屏東縣的私立華洲工家已申請停辦,學生都已轉學安置到其他學校,108學年度已無在校學生,另外也請學校準備停辦計畫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韓春樹告訴中央社記者,位於屏東縣的華洲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因108學年度並未招到新生,因此向國教署申請停辦,由於學校原本學生數就不多,高二、高三學生都已完成轉學安置,這學期已到新學校上課。

韓春樹指出,已請華洲工家準備停辦計畫書,交代學校停辦後的規劃,如改辦其他社福機構或解散等,以及如何安置教師,等學校董事會通過停辦計畫書後,就可送到教育部,待通過審查小組審核後,才能正式停辦,並依計畫書處理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