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同婚法通過,引發很多教會人士的不滿,即令向來挺本土政權的長老教會,批判聲也很大。「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日前列出支持的總統人選條件,除了反對一國兩制、力挺香港反送中之外,還特別納入注重家庭價值,在在顯示長老教會部分牧者對於支持蔡英文產生鬆動」。

長老教會這樣的作法可能因小失大。且不論反同婚的論點在教會內是否有共同結論,僅從台灣被親統派、親共的韓國瑜選上,將對台灣產生怎樣的衝擊,就知道確保小英選上總統的重要了。目前在網路上傳播的訊息,且不要說中國壓迫維吾爾人的伊斯蘭教信仰、西藏人的藏傳佛法,或者對傳統佛教的壓迫。光看中國對天主教的態度,以扶持愛國教會對抗梵諦岡,就知道中共對天主教的態度了。至於中國壓迫基督教教堂、十字架,刪改聖經、共產黨圖騰頻頻進入教堂,甚至詆毀基督教。就可以知道當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中國怎樣修理台灣的基督教徒了。

呂秀蓮若連署過關,長老教會或教徒要不要支持呂秀蓮呢?有幾個角度認定不要。呂秀蓮目前串聯幫他連署的幾個活動中,我們看到國師陳長文、葛永光和羅智強等國民黨的人出來要協助連署。但他們也講明幫連署不等於要投票給呂秀蓮。這明顯是一種欺騙行為。長老教會投票給呂秀蓮,就是同意這種欺騙行為,這可以嗎?

呂秀蓮批評蔡英文很多政策,甚至攻擊蔡英文及其周遭的人收割他們這些先人的民主成果。但到目前沒有提出明確的政策,讓人理解他出來選總統的目的為何?是否能作得比蔡英文更好?僅讓人覺得他是為選總統而選總統。更何況民主成果是國民一步一腳印完成的,不能說他們有美麗島受難,別人就要終身給他利益去享受,甚至給他當了八年副總統,還要讓他繼續享有民主成果。這和共產黨那種「天下是老子打下來的」,又有何不同?更且,他若超過連署門檻而出來選總統,主要是分掉民進黨的票,協助國民黨韓國瑜當選。這種為分享民主成果,而做出打擊民主成果行徑的人,應該是教會支持的對象嗎?

同志結婚在教會內可能各有不同看法,但不通過這個法令,也無法改變同志存在的現象。更且相較於共產黨的大惡,呂秀蓮為求私利而結合不公不義的團體,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應該是比較正確的選擇才是。

作者 : 林修正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