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台灣和中國的網路戰爭也在另一頭進行中,英國廣播公司(BBC)昨(5)日報導,今年是台灣和中國資訊戰異常激烈的一年,只要和台灣、反送中及其他和中國有相關議題的資料,都遭到編輯修改。

BBC報導內容指出,如果在過去問Google 或 Siri問台灣是什麼,給的答案會是「位在東亞的一個國家」,但自今年9月初開始,答案竟改為,「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此篇報導內容解釋,因為許多搜尋引擎、語音助理都是從維基百科取得相關資料,但任何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上編輯內容,所以只要維基百科的內容遭修改,答案也會受到影響。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成員向BBC表示,「今年是非常瘋狂的一年,許多台灣的維基百科都遭到攻擊。」

像香港反送中抗議的維基頁面上,爭議在於示威者究竟要稱「抗議者」還是「暴徒」,一天內就出現高達65次編輯,而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對釣魚台的解釋是「東亞島嶼」,但今年稍早中文版的維基百科編輯卻增列成「中國的固有領土」。

在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事件在中文版維基百科上同樣也被修改,成了「平息反革命暴動」的「6月4日事件」,另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上,達賴喇嘛被稱為西藏難民,但中文版卻成了中國的流亡者。

BBC Click調查,發現維基百科有22篇具政治敏感的文章,共被修改多達1600次,雖然無法確定被誰修改、修改的原因和是否為大規模行動,但跡象顯示這些修改並非自然或隨機發生。

該篇報導另指出,有中國官員和學者們要求政府和民眾,要有系統的更正維基百科上對中國有偏見的資訊。